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社会实践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赴大庆市“我的中国梦 追寻红色记忆”社会实践顺利进行

( 发布:记者站 时间:2014年09月05日  原作者图文:   )

                             第二部分----实践过程
一、走进铁人广场,寻找铁人精神
1、实践时间:8月18日
2、实践地点:大庆市铁人广场
在主楼门口进行了短暂的出征仪式过后,“铁人”小分队于8月18日中午抵达大庆,在进行了短暂的休整过后即前往了位于让胡路区的铁人广场进行了调查问卷的发放和对于附近居民对铁人精神理解程度的初步探访。调查工作在下午5:30分准时于铁人广场展开,小分队的队员和老师分头分发了100份调查问卷。其中收集回有效问卷98份。在调查问卷的分发过程中队员们也分别和很多在石油系统工作的市民们进行了深入了解讨论。在采访过程中很多老工人的话也让队员们有了很多的感触,队员们对于大庆人民骨血中的铁人精神也表示深深的敬佩。小分队于晚19:30分回到大本营对于今天收集到的数据进行了整理分析。


二、(1)参观铁人纪念馆,重温会战中的血与泪
1、实践时间:8月19日上午
2、实践地点:大庆市铁人纪念馆
   19日早9:00,小分队集合赶赴中国第一座工人纪念馆,在解说员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石油魂》、《赤城报国》、《无悔奉献》、《精神永存》等九个分序厅,其中集中展示了铁人王进喜的生平业绩及用终生实践所体现出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深入的了解了铁人的事迹之后,大家都为其“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精神所感动。参观的过程中遇到了许多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在与他们交谈的过程中也了解了许多会战背后不为人知的历史,增长了见识。

(2)参观油田科技馆,体会石油科技与社会发展的密不可分
1、实践时间:8月19日下午
2、实践地点:大庆市油田科技馆
    19日下午1:30,小分队到达油田科技馆,队员们由油田科技馆的团支书——吕云波带领参观并热情的进行详细解说。其中,队员们了解了大庆油田发现50年来科技创新发展历程,在介绍地球科学知识的基础上,围绕生物进化及生油、寻油、采油、石油加工、产品应用为主线,采用声、光、电技术加以展示,具有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和通俗性。在参观完科技馆之后,小分队偶遇了一位王进喜生前的挚友兼同事,刘天爵。老人已经82岁,但身体英朗,跟队员们亲切的讲述了他与王进喜共同奋斗在一线的故事,最让人感动的是他提起在铁人王进喜生命最后的六个月时他的陪伴与照顾时眼中真挚的怀念。我们在激动之余,也为当年奋战条件之艰苦,百姓热情之高涨而赞叹不已,对铁人又有了不一样的认识。在最后小分队代表东北林业大学赠与油田科技馆以及刘天爵老先生由学生手绘的明信片各一套,并与科技馆的团支书吕天波和王进喜挚友刘天爵老先生分别合影。合影之后老人的热情不减,似乎还有着说不完的故事要向我们倾诉,于是我们留下了彼此的联系方式,期待下次的相见,再去感受当时的场景。

三、(1)重返萨“55”,触摸那段艰苦却又振奋人心的时光
1、实践时间:8月20日上午
2、实践地点;大庆市解放南村
    上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和步行,小分队到达了铁人纪念馆旧址亦即萨55井所在地。萨55井是铁人王进喜带领的1205钻井队在大庆油田打出的第一口油井。1960年4月14日,萨55井开钻。经过五天五夜的紧张工作,萨55井于4月19日12时完钻,喷出了乌黑发亮的原油。时至今日,萨55井仍然在工作着,虽然经过了54年的开采,萨55井依然在为祖国的石油工业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在萨55井旁边是铁人和他带领的1205钻井队曾经并肩战斗过的地方。队员们依次参观了泥浆池、钻机、地窨子、值班房、卸车台等地方。


(2)参观油田历史陈列馆,穿梭那段并不遥远的奋斗史
1、实践时间:8月20日下午
2、实践地点:大庆市油田历史陈列馆
   下午2时,小分队到达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这里是当年大庆石油会战的起点同时也是石油会战指挥部所在地。在解说员的引导下,队员们犹如穿越时空从2006年建立陈列馆回溯到1959年9月26日松基三井井喷出油的那一天。之后又参观了石油会战的珍贵资料文物。队员们深受鼓舞和感动。解说员还在馆内教授我们当年石油会战时的歌曲【我为祖国献石油】,大家开始还有点生涩,不过在她热情的带动下大家一点点跟着哼唱起来,那铿锵有力的曲调,振奋人心的歌词不仅能鼓舞着先辈们奋勇向前,在几十年后的今天依旧激励着我们为祖国的发展而努力奋斗。最后,小分队与解说人员一起在余秋里、康世恩雕像面前合影留念,并赠与历史陈列馆来自东北林业大学学生手绘的明信片一套,作为纪念。

 

四、参观“油立方”:领略石油带来的梦幻般多彩的新生活
实践时间:8月21日
实践地点:大庆市油立方
    今天我们对曾在上海世博会惊艳世界,后移址黑龙江省大庆市的“油立方”进行参观调研。早10时,小分队经过40分钟的车程来到了这座“油气管道”编织出精美的“油立方”。与北京奥运会的“水立方”相比,这座“油立方”运用的材料及外观效果更富有新意和吸引力。通过讲解员全方位的讲解,充分的了解了人与石油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经测算,人均一生出行要消耗掉石油近1吨,“吃掉”半吨,穿掉0.29吨。这些数据也充分体现了石油在生活中扮演者十分重要的角色。在结束了一天的调查工作后,我们与馆内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愉快的交谈,代表东北林业大学赠送了由我校园林学院同学亲手绘制的明信片并合影留念。这个曾经在世博会上大放异彩的油立方,到今天依然留给我们大大的惊叹。


五、参观大庆博物馆:自然的力量永远超乎想象
实践时间:8月22日
实践地点:大庆市博物馆
   在实践活动的最后一天里,小分队利用上午的时间参观了大庆博物馆。大庆市博物馆隶属于大庆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属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其前身为大庆展览馆,组建于1964年,办公地点几经变迁,1975年,位于市儿童公园北侧的大庆展览馆正式落成,曾经在七八十年代的油田开发建设时期,为宣传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这次参观后,我又一次深深地意识到人类的渺小。采集石油也好,开发新能源也罢,都要有一个度。只有这样,这个社会才能更加平稳的向前发展,人们才会拥有更加舒适的生活。


                     第三部分   ———实践意义
    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我校一项重要的学生活动,它是一种可以激发青年人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当中并为中国发展而努力拼搏的一种实际锻炼。帮助在校大学生走出校园看社会并身到其中了解社会,在实践中检验所学的知识,培养和锻炼我们的知识运用能力。
    通过此次“追寻红色记忆”之旅,使我们的心灵受到一次新的洗涤与震撼。在一路的参观学习中我们深深的感受到“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从大庆油田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历史陈列馆等等,我们了解到了大庆油田的形成及采油的过程,我们感受到了创业初期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石油工人为甩掉我国贫油落后的帽子,他们风餐露宿“天当被、地当床”,人拉肩扛搬运钻机,破冰取水保证开钻,用身体搅拌泥浆,制服井喷等情景。王进喜同志的“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迈誓言,充分体现了一个中国人、一个为创新革命、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情怀。
    这一次的社会实践我们收获颇丰,活动在很大程度上锻炼了我们的知识运用能力,丰富了大家的社会阅历和经验,在依依不舍中我们离开了大庆这座美丽而又充满战斗力的城市,结束了这次的"追寻红色记忆"之旅。
 

                                         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我的中国梦 追寻红色记忆社会实践团队
                               负责人及撰稿人:刘壮
                                      2014年9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