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实验中心概况

实验中心概况



机电工程学院教学实验中心成立于2004年11月,面向全校开展图学类、机械基础、金工、机电类创新创业等课程实验教学,重点保障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机械电子、机器人、森林工程、车辆工程等专业课程体系内实验类、设计类实践教学,目前初步形成涵盖多学科、多专业、面向全校理工科开放的教学实验中心。

中心依托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器人工程、车辆工程、汽车服务工程、森林工程、工业工程等7个本科专业和工程图学、机械设计、金工3个基础教研室,由机械工程基础实验室、机械工程专业实验室、森林工程专业实验室、车辆工程专业实验室、智能制造与机器人实验室等组成。中心面积达5700平方米,实验仪器设备近2900台套,总资产6850余万元。

中心共有专兼职教师63人,其中:教授10人占中心人员总数16%,副教授、高级工程师33人占中心人员总数52%。形成了一支以学科带头人和博士生导师为引领、优秀青年骨干教师为中坚,结构合理经验丰富的实验教学队伍,满足了高水平实验教学的需求。

中心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学习、实践、创新相互促进”的实验教学理念和实践教学改革思路。形成了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相结合、与科学研究相结合、与工程应用和大学生创新竞赛相结合的机制,促进了实验教学内容的优化,开发了一系列特色鲜明的实验项目,提升了各实验室的教学科研功能,在各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中心的良好环境和浓厚创新氛围,激发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创造性,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了有效培养,近年来,中心支持学生参加了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大赛等十余项各类科技创新大赛,2020至2022三年期间,共获得国家级一等奖34项,国家级二等奖45项,国家级三等奖35项及省级各类奖项165项,获奖学生达1320人。

在新的历史时期,实验教学中心将依托学科和专业优势,齐心协力,奋发图强,弘扬“团结拼搏、自我激励、发挥优势、争创一流”的东林精神和“百折不挠、锐意进取”的机电精神,努力将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成为学生受益面宽,创新性强,辐射面广,示范程度高的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并在东北林业大学整个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中承担更重的责任,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