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机械类(机电)

机械类(机电)包括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2个专业,实行大类招生、大类培养。第四学期根据学生意愿、专业规模和学习成绩进行专业分流。机械类(机电)招收理科生,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优秀毕业生可免试推荐攻读硕士研究生。


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专业简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以机械设计与制造为基础,融入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的传统工科专业。主要运用先进设计制造技术的理论与方法,解决现代工程领域中的复杂技术问题。旨在培养能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机械制造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实习


学生参加比赛


2.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专业简介:机械电子工程专业遵循“工程导向、学科交叉、产学结合、协作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立足培养具有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人文素养与品德修养;宽广的自然科学基础、扎实的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基础知识与专业技能,能够从事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产品的设计制造、控制开发、应用研究和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机械电子学生实验室


学生科研创新活动


机械类(车辆)

机械类(车辆)主要包括车辆工程、汽车服务工程2个专业,实行大类招生,第四学期根据学生意愿、专业规模和学习成绩进行专业分流。机械类(车辆)招收理科生,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优秀毕业生可免试推荐攻读硕士研究生。


1. 车辆工程专业

专业简介:车辆工程专业是黑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培养适应汽车电动化、低碳化、智能化、网联化发展,能够分析和解决车辆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在车辆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产品设计与试验、制造与检验、应用研究与技术开发、生产组织与运行管理等工作的高水平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实习


学生参加比赛

    2.汽车服务工程专业

专业简介: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以具有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价值观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的及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培养目的,“有理论,通技术,能服务,会管理”的综合性专业素质要求为人才培养特色。学生应掌握自然科学、人文社会以及汽车服务工程必要的基础理论、技术方法等知识,具有所学知识的运用能力和专业工作的实践能力,能够从事汽车的技术保障、市场营销、保险理赔、旧车评估、事故鉴定等相关技术服务和企业管理工作,并适应汽车技术及服务需求发展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在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实习

学生参加二手车评估鉴定大赛

学生参加“第十七届”全国交通运输科技大赛获奖证书


机器人工程专业

专业简介:本专业面向智能制造和高端智能装备对机器人技术人才的迫切需求,秉承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工科教育理念,注重系统思维与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的塑造。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科学和人文素养,数理基础扎实,掌握机械、材料、控制、计算机、电子信息等多学科基础理论知识与基本技能,具备从事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系统设计、编程和集成开发、工程应用等方面的工作能力,富于创新精神,工程实践能力突出、国际视野开阔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工业机器人综合实训系统


智能机器人

森林工程专业

专业简介:森林工程专业是以森林资源建设与保护、开发与利用为目标的综合性应用专业。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依托森林工程国家重点学科、森林工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森林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教学及实验平台,定位于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生态文明理念,具备扎实的高等数学、大学物理与现代信息技术等学科基础知识,掌握森林工程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能够在林区规划设计、森林作业与开发、森工机械装备设计、林区道路与桥涵设计、木材生产技术与管理等领域从事生产应用、林业管理和科学研究的应用复合型人才。

3D采伐集材模拟机实训

沙盘实例教学

全国林业机器人设计大赛


 

工业工程专业

专业简介:工业工程专业面向国家智能化和信息化对复合型技术管理人才的需求,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社会责任感和人文精神,掌握机械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的基本理论与专业技能,对制造和服务系统进行规划、设计、控制、评价并持续改善的能力,能够解决制造与服务系统效率、质量、成本及环境友好等问题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工业工程实训


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