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社会实践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赴通乡小学我的中国梦·教育帮扶主题社会实践顺利展开

( 发布:团委 时间:2014年08月26日  原作者图文:   )

实践地点:山东省泰开集团
实践时间:2015年8月4日-8月7日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响应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号召,我院启迪力量社会实践小分队全体成员在辅导老师吴一平的带领下于8月26日在通乡小学顺利完成了第一天的“我的中国梦·教育帮扶”主题的启迪课支教工作。
  8月26日上午九点半启迪力量社会实践小分队全体队员在主楼门前集合完毕,一同搭乘公交车前往通乡小学开展第一天的支教工作。到达通乡小学时,通乡小学的学生和家长已在学校等候,小队队长、吴老师和家长们交谈,其他志愿者布置教室,十点十分宣讲会开始,小分队队长刘之俊进行宣讲向家长和学生们详细介绍了社会实践的原因、目的、意义和本次实践的详细课程安排。小队长刘之俊说:“社会实践就是给大学生一个回报社会了解社会的机会,一个锻炼的机会,我们愿意为孩子们的成长做出应尽的努力。”其中一个孩子家长动情的说:“真是太谢谢你们了,大老远来教孩子,只要对孩子好我们就支持。”宣讲会上启迪力量社会实践小分队听取了家长们的意见和建议。十一点十五宣讲会圆满结束。
  下午两点十分启迪力量第一堂课《思维开启·趣味火柴棍游戏》开始。主讲李想同学将孩子们分为两组,用循循善诱的带有启发性的语言引导孩子们去想解决问题的思路,两组比较的方式激发孩子们的思考积极性。第一节课李想引导孩子们自己解决了例题,看着孩子们那稚气的脸上挂着认真思考的神色,让志愿者们赞一声好!课间志愿者们同孩子们做游戏,在游戏中孩子和志愿者们逐渐熟悉,讲师李想同学说:“和孩子们子一起玩仿佛一下子回到了童年,好想回自己的小学去看看。”第二节课,李想同学让孩子们自主完成练习题,看孩子们想不出来的时候就适当的提点一下,同组的孩子们见自己组的人没有做出就主动帮忙,这正是团体意识的体现。看孩子们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不得不赞叹孩子们的聪明!不知不觉到了四点半今天的支教也宣告结束,孩子们很开心其中一个小孩说:“老师真好,带我们做这么有趣的题,嘻嘻。”听到这句话我们做志愿者的就满足了。
  今天的社会实践圆满结束,完成了对孩子们智力启迪的任务目标,取得了理想的效果,启迪力量社会实践小分队将继续努力。
(投稿人:机电工程学院2013级机械电子工程2班 刘之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