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教学科研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电工教研室教研活动】凝心聚力,务实笃行,扎实推进教学改革

( 发布:宋其江 时间:2020年12月03日  原作者图文: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和学院教学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教学改革,电工教研室于2020年121日下午在成栋楼719室,召开基层教学工作会议。学院教学督导刘嘉新、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会议由教研室主任宋其江主持。

宋其江传达了学校和学院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就培养青年教师授课能力、重视课程内涵式建设,加快部署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和建设工作,学习传达了教育部关于高校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号召大家聚焦教学创新、掀起学习革命,提升教师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能力。结合《电工电子学》课程建设,宋其江强调,教学改革不仅能积累教学经验,为教学论文积累素材,也能积极完成KPI绩效指标。要深刻认识教学变革的大趋势不可阻挡,提前谋划,“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发挥团队优势,从平时着手,重新编写教案,细化教学过程实施,加快课程建设步伐,争取在一流课程建设上取得较大突破。

会议研究讨论了期末试卷命题规范,围绕题型、在线课程成绩构成比例对推动形成性成绩考核比重的作用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一致意见。

会议围绕线上MOOC建设资源,对下学期大力推进混合式教学模式展开讨论。宋其江与大家分享了教学经验,与会教师积极建言献策。经过讨论,初步确定线上学时比例为30学时,教学主要形式可以设定为分组讨论、生讲生评、重点答疑、课堂练习测验等,并结合学习通进行数据采集和教学反馈。为保证学生线上预习效果,可组织学生集中线下集体预习自学。

学院教学督导刘嘉新对教学教案编写工作作了简要说明,共享了一些教案典型资源,强调要重点做好课堂教学设计。会议为大家提供了信息学院李莉老师的课堂教学设计视频和课程教案,要求大家认真观摩学习,确定适合本课程的教学模板。同时每人认领了编写任务,提前启动编写工作。

通过会议,电工教研室进一步深化了对教学改革的认识,对提前启动教学改革各项工作提出建议,达成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