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教学科研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工业设计专业举行在线教学情况研讨会

( 发布: 时间:2020年03月26日  原作者图文:   )

由于疫情的原因本学期开始线上教学有近一个月的时间了,为了进一步按照《东北林业大学本科课程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和《机电工程学院关于实施线上本科教学的工作方案》的要求做好线上教学工作,保证教学质量,专业于3月25日举行线上教学研讨会总结前一段线上教学工作情况,分享线上教学经验,专业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专业负责人方迪老师主持,首先总结了近一月线上教学的情况,通过专业的了解和学院教学部门的信息反馈已经开始上课的教师能够按照学校学院相关要求认真备课,建立和完善线上授课平台,保证教学过程管理的质量。还没有开始上课的教师也积极准备,同专业和已上课的教师进行交流做好准备。

接下来已开始上课的每位教师就上课工程中的经验进行了分享。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线上教学的教学时间应该分成几个小段,不要大段的进行线上讲解,可以采用20分钟左右讲解,20分钟左右线上提问、答题或者讨论等形式组织教学。

2、线上教学讲解的部分最好录制下来,可以放到教学平台上供学生课后学习,包括之前录制的和教学相关的视频等资料,这样教学效果会更好。

3、要设计多种教学手段,比如现场提问,现场签到,现场发布小问题等形式在有限的教学时间里调动学生积极性、加强与学生互动沟通。

4、可以在课后设计调查问卷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等问题。

5、在现有条件下还是要多准备教学资料,建立教学资源库便于学生预习和复习。

会上还未上课的教师还就想到的问题和已上课的教师进行了交流。

专业强调任课教师一定要在特殊时期认真备课上课,加强过程管理,保证不出问题,保证教学效果。

关于实践教学、毕业设计和课程考核等问题,专业还将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和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