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通知公告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心系机电‘十四五’,共谋发展绘蓝图”活动的通知

( 发布: 时间:2020年08月08日  原作者图文:   )

    “十四五”时期,是学校实现建成特色鲜明的中国高水平大学目标的关键五年,也是机电工程学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承上启下的关键五年。编制和实施学院教育事业发展五年规划,是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式。五年规划编制涉及学院建设改革发展方方面面,同广大师生息息相关,“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重要指示精神,鼓励广大师生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切实把师生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学院决定开展“心系机电‘十四五’,共谋发展绘蓝图”活动,凝心聚力,共商大计。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机电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

二、活动内容

围绕机电工程学院十四五时期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和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事关学院长远发展的主题,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参考提纲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一、关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建议,主要包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加强教育教学研究,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入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统筹推进新工科建设,持续推进六卓越一拔尖2.0”计划,促进专业内涵发展;系统谋划课程建设,深化考试方法和教学方法改革,着力打造金课;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及协同育人,加强教学实践基地和带薪实习就业基地建设;完善校内监督与质量保障体系,纵深推进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二、关于提升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建议,主要包括:一流学科建设学院要重点推进落实一流学科建设方案;明确学科定位,优化学科结构,凝练学科方向,注重与林学、林业工程等传统优势学科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学科的交叉融合;加强学科内涵建设,重视学科水平评估和合格评估;加大学科投入,强化学科绩效考核;加大研究生招生宣传,努力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强化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加强导师队伍和基地建设,改革学科课程体系,完善分流淘汰机制,健全学位质量保障体系等。

三、关于提升科学研究体量与质量的建议,主要包括:重点围绕强化科研指导、服务和管理,健全科研激励机制,激发教师的内生动力和工作活力;聚焦国家发展和行业需求,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为突破口,建立重大项目培育机制;改革管理运行模式,实施PI团队的首席科学家制度,加大优秀科研团队及青年科技人才培育;支持教师申报各类科研项目,实施重大科技成果奖励政策,加大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培育;积极促进各类科研成果转化,参与智库建设,为国家、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东林智慧

四、关于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的建议,主要包括:学校成栋英才工程计划的落实手段;教师思想政治教育与师德师风建设;师资队伍的团队和梯队建设;目标任期责任制,教师激励机制;统筹抓好本科教学师资队伍和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工作等。

五、关于加强社会服务工作成效的建议,主要包括: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工程、重大科学创新、关键技术突破、国内外重大标准设定等为目标,不断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智库建设和文化传承等,鼓励科研成果与社会对接,科研方向与行业和地方经济衔接,做好科研成果转化服务和实际应用能力,建立科研转化服务团队,提升科研成果服务社会能力。

六、关于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建议,主要包括:加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建设;拓展学生中外交流项目,努力扩大学生交流规模;加大海外引智力度,提高聘请外国专家的层次和水平;积极举办国际学术会议,提升学科国际影响力;稳步扩大留学生规模,提质增效,培养知华、友华高层次国际林业人才;加强学院国际化建设,提升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整体水平。

七、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建议,主要包括: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强化意识形态和思政工作,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加强教师党建工作,夯实改革发展组织基础;加强作风和师德师风建设,构建良好学术生态,维护学术道德、严明学术纪律、规范学术行为、预防学术腐败,严厉查处学术不端行为,营造风清气正氛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权力运行制约与监督,坚持正风肃纪。

八、关于学院文化建设的建议,主要包括:在整体推进学校以育人为核心、建设具有学院特点的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环境文化、行为文化、形象文化建设工作。形成学院文化建设和传承机制,营造爱校荣校、和谐共进、敬业奉献和乐教乐学的文化生态,打造学院文化品牌和文化形象,增强文化育人功能。

三、活动时间和方式

即日起至2020910日,可与学院分管相关工作负责人面谈,也可以提交文字材料(电子邮件发送至37838076@QQ.COM,请注明建言献策十四五规划)。联系人:王琢,联系电话:0451-82192064



机电工程学院

2020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