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通知公告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线上学术报告会

( 发布: 时间:2020年05月08日  原作者图文:   )

报告题目1:科学研究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报告人:周玉成

报告时间:20205月10 (本周日)下午14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房间号:369 767 222)

主办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周玉成,博士、研究员、博导、二级教授、国务院政府特贴获得者。曾任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研究员、首席专家。现任泰山学者,山东优势特支计划领军人才,山东建筑大学绿色建筑智能化研究团队主任。

 长期从事木材及其制品先进制造技术、复杂系统分析与控制、计算机控制、仿真与CAD、CAI等研究。创建了我国人造板甲醛释放量检测技术体系,制定了4项标准,使人造板环境指标检测有了我国法定的检测仪器、方法和标准,产品包括6大类11个品种,部分产品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证书,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发明了新的人造板检测精确控制技术,比国外同类技术的精度提升了3倍,使我国人造板检测行业居世界领先地位。创建了我国人造板连续平压生产线控制系统,使我国成为继迪芬巴赫和辛北尔康普公司之后,第3个能够自主制造宽幅面连续平压机的国家。该项成果获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重大科技成果奖。

 主持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十五攻关)”、“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十一五攻关)”、“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项目(十二五攻关)”、“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项目”、“国家重大基础科学研究计划(973计划)”、“国家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科研成果推广转化项目”、“国家948重大科研项目”、“科技部重大仪器升级改造”等项目。主持研究的项目资金约2000万元,在国内外学术杂志、会议发表论文158篇,其中SCI、EI 检索89篇。授权发明专利67项。出版专著2部,主编或参编专著各1部,现任《林业科学》、《木材工业》、《控制理论与应用》等期刊编委。

 

 

  

报告题目2:全息创新思维---创新专利能力提升法则

报告人:许福运

报告时间:20205月10 (本周日)下午15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房间号:369 767 222)

主办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许福运,教授、博士生导师,省优秀教师、省优秀科技工作者、首届山东省职工十大发明家。现任山东建筑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全息创新研究所所长{全息创新研究所成立于2002年,2008年获中华全国总工会首届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曾任理学院院长二届、图书馆馆长二届、济南市政协第十、十一、十二届委员,省青联九届委员,中国发明协会高校创造教育分会常务理事,山东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兼创新创业委员会主任,济南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理事长,济南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会长,国家省项目及成果资深评委等,曾获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省青年科技奖,四次省教学成果奖,曾一天申请发明专利123项,指导学生申请专利数千项。主编《信息检索与创新》,《信息检索理论与创新》高校教材。2005年提出全息创新思维理念:人人会创新、事事该创新、时时可创新、处处能创新、创新有法、法无定法、专利申报、想到做到。出访过美国、英国、德国等十余国,央视及山东电视台创新创意节目策划及点评嘉宾,国家知识产权局高层论坛专家,经常为政府和企业诸如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协、科技部、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人社厅、山东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北京大学、北京交通大学、青岛大学、山东省实验中学、中国重汽、济钢集团、日照港集团、中国知网、万方数据、超星集团等举办全息创新思维、创新与专利能力提升方面的报告数百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