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通知公告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开展2019年硕博连读工作的细则

( 发布:管理员 时间:2019年01月05日  原作者图文:   )

为适应国家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的需要,吸引优秀博士生生源,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和研究生院有关文件精神,并结合我实际情况,今年继续以“申请——审核”制的方式进行应届硕士研究生以硕博连读方式攻读博士学位的选拔工作,具体办法如下:

一、选拔原则

硕博连读是指从我已完成规定课程学习,成绩优秀,且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在学硕士生中择优遴选博士生的招生方式,应贯彻“自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按照“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勿滥”的原则进行选拔录取。   

二、选拔对象

以全日制二、三年级在读硕士研究生(非定向)为选拔对象。以少数民族骨干计划方式申请硕博连读的研究生须由教育厅出具相关同意证明。

三、选拔名额

接收硕博连读的总数原则上不超过学院2019年博士招生计划总数的70%。

四、申请条件

)导师条件

拟招收硕博连读生的导师必须是已经列入2019年博士生招生专业目录且有招生指标的博士生指导教师。

学生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国家有关规定。

3、有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或博士生导师)的书面推荐意见,

4、申请“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除满足报考的基本条件外,还需提交由生源所在地(或定向就业地)省级教育主管部门审批的《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生考生登记表》。

除满足上述第1、2、3、4条规定外,招生对象在我校已完成规定的课程学习和考核,成绩优良,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在学硕士研究生。已修完的硕士课程平均成绩原则上达到80分以上,无不及格考试成绩,且在校期间无纪律处分,英语需要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

五、申请时间及报考资料

申请硕博连读的考生报名时间为:1月5日8:00-1月5日16:00

考生需按顺序装订提交如下资料:

1.东北林业大学应届硕士生硕博连读攻读博士学位申请表(见附件)

2.两份“专家推荐信”(见附件)

3.硕士阶段成绩单原件

4.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单原件及复印件

5.个人录用或发表的学术论文、获得或申请的专利证明材料以及获奖材料原件及复印件

此外,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研究生还须提供“报考2019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到省教育厅民族教育处办理)。

、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主要包括对考生学术水平的考查、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及体格检查等。

申请材料审查和科研创新能力评价

各学科面试前组织专家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认真审查,并对考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做出评价。考核要素包括:

1、考生思想品德及个人修养。

2、考生参与公众活动情况及诚信度。

3、硕士学习期间的学习成绩

4、考生硕士期间取得的学术成绩,包括获得的奖励、发表高水平文章、发明专利等方面情况,需要携带原件及复印件

5、外国语水平,需要携带原件及复印件

专家组对考生申请材料进行审核评价,按照百分制打出分数,该项成绩未达到60分者,不能参加面试。材料审核成绩占复试成绩的20%。

学术水平考查

学科(方向)组织不少于人的副教授职称(含)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以上专家组成面试考核组,对考生通过面试方式进行学术水平考查。

面试考核组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重点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方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并考察学生的外国语听说及应用能力。

面试考核组成员按百分制对申请人无记名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取平均分为最终面试成绩。学术水平考查满分为100分,60分为及格线。每位申请人综合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

综合考核总成绩=材料审核成绩*20%+面试成绩*80%

面试程序要规范,要全程录像。面试考核组要在面试情况登记表中详实记录,并给出成绩。面试考核组要对综合考核结果负责。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硕博连读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各学科必须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对于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各学科面试考查时组织有关教师等与考生进行有针对性的面谈,直接了解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状况;

体检

体检要求参照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及《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的有关规定执行。体检须在我校医院或其他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

综合考核各个部分均由各学科(学科群)统一安排、组织。

七、录取

    学院对拟录取考生的所有报考材料逐一进行复核后,上报研究生院。经由研究生院汇总复核后,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公示。

 


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20191月5

 

附件1:东北林业大学2019年“硕博连读”考生申请表

附件2:东北林业大学2019年“硕博连读”攻读博士学位专家推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