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以学促干|机电工程学院举办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

( 发布: 时间:2023年06月05日  原作者图文:   )

夯实基础,强化赋能。为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提升学院党建工作水平,推动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学院党委用两个半天时间,集中举办了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为保证学习效果,提高针对性实效性,培训分为学生党支部、教师党支部两场进行,学院组织员、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彭筱媛同志主讲,学院党委书记王佳彤,全体支部书记、支部委员60余人参加。

培训开始前,王佳彤简要介绍了本次培训的目的。他指出,本学期学科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后,学院党委重新调整设置了支部,涉及超半数的支部,人员变化较大,需要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提升支部书记业务本领,大家要尽快熟悉角色、进入角色,推动各项工作步入正轨。

彭筱媛聚焦党建与业务融合促进,从七个方面开展培训,主要涵盖主题教育、发展党员流程、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支部纪实手册记录规范、支部换届成立补选工作安排、党费收缴以及对近期工作部署作了说明。

彭筱媛从《机电工程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入手,详细介绍了学院“两有一见,三比三提”实践活动的相关工作安排和具体活动。结合《东北林业大学发展党员工作规程(试行)》,系统解读了《机电工程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管理办法》,分别从申请入党、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以及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进行全面讲解,对发展党员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必须注意的细节作了重点说明,并将发展党员整体工作制成流程图,以便大家清晰明了,易于操作。她还介绍了党的基层组织结构、院系党组织设置、党支部、支部委员会设置要求及人员分工以及如何做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并针对工作中易混淆的内容进行辨析。彭筱媛还带领大家学习了《高校党支部工作纪实手册》,进一步明确了各模块正确的记录要求和撰写规范。彭筱媛分别就支部成立、换届、补选以及党费收缴工作进行了系统的说明,使同志们进一步了解支部成立、换届、补选的程序、要求,补选与换届的区别,党费收缴的流程及时间等。

本次培训干货满满,针对性强,内容具体实用,讲解系统全面,对持续规范基层支部党建工作以及推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支部工作具有显著的指导意义。参加培训的党务工作者一致表示,此次培训非常契合工作实际,下一步将认真运用培训所得,以学铸魂,以学促干,坚持学用结合,进一步补齐党建工作短板,切实提升党建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