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赴装备工业重地齐齐哈尔考察调研

( 发布: 时间:2023年06月05日  原作者图文:   )

为扎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通融合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近日,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佳彤、副院长王琢带领贾娜、李健、马继东、徐国祺等专业主任、党支部书记共6人,深入齐齐哈尔二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和平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精神,开展调查研究。

在二机床集团职工学院,院长曹玉乾、副院长孙天阁接待了王佳彤一行。曹玉乾介绍了企业的历史沿革、现有产业规模、改革成效、生产实习条件,对东林和机电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王佳彤简要介绍了机电工程学院基本情况和东林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工作。他表示,本次齐齐哈之行是疫情后的一次恢复之旅、巩固之旅、探索之旅,恢复的是多年来双方在人才培养、实习实训、产教融合等方面的务实合作,巩固的是双方积累的友好关系,探索的是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校企共建课程的可行性创新性。双方开展了深入地交流研讨,实地调研了二机床有限责任公司现代化的生产车间,引导师生乐见中国机床的未来,打开更多想象的空间。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和平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重点保军单位。在和平重工集团总经理助理胡胤哲、人力资源部部长曲传勇的陪同下,学院一行参观走访了大口径火炮科研生产部分车间,对企业追求质量“零缺陷”目标和“把一切献给党”的人民兵工精神赞叹不已。双方重点就新引进高校毕业生薪酬待遇、员工晋升通道、发展潜力等内容交换了意见,表达了双方合力推动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更好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良好意愿。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中国一重的足迹,一重集团(黑龙江)重工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司忠泉,东林校友、一重中型装备制造厂厂长刘新林、一重轧电制造厂副厂长刘志国陪同学院一行6人,先后参观了中国一重展览馆、专项装备、龙江重工、铸锻钢部分生产厂。双方围绕人才培养与实习就业、科技转化与服务、引企入教与反哺教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作为大国重器,中国一重被党和国家、社会各界器重多年、认可多年、信任多年,在核电、石化、高端装备和新材料等领域取得众多成就,承担着发展壮大民族装备制造业的使命责任,是龙江的名片和骄傲,也是学院期望保持长久合作、开辟崭新赛道的重要目标。希望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密切彼此往来,加强协同创新,有效对接供需,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培养、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学院主题教育“两有一见、三比三提”实践活动的重要安排,下一步,学院将以做深做实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努力提升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