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学院邀请哈工大霍炬教授开展教学培训

( 发布: 时间:2022年11月10日  原作者图文:   )

119日下午14:00,学院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黑龙江省教学名师霍炬,为学院全体教师开展教学能力培训。此次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院长刘九庆、副院长王琢以及部分青年教师在成栋楼713会议室线下学习,其他教师利用腾讯会议线上参训。培训由学院副院长王琢主持。

霍炬教授以《提升教学能力 加强课程建设—教学创新大赛参赛心得》为题,介绍了教学创新大赛,分析了各项评价指标,并结合自身丰富的实践和指导经验,分别就参赛准备过程与思路、教学创新分类与内涵、教学创新方法与策略等方面进行详细的解读,分析了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和申请书撰写特点、课堂教学实录和创新汇报课件录制特点,以自身参赛为例整理了学情分析和相关痛点,分享了“虚实结合+多元互动+强基立本+成效为先”的教学经验。

王琢副院长表示,本次教学能力培训是学院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活动之一,广大教师要深耕课堂教学,落实立德树人,注重教学投入和积累,积极探索教学新思路,构筑课堂新模式,开拓教育新方法,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刘九庆院长强调,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深植本科教学之根,坚守本科教育之本,青年教师更要注重锤炼教学基本功,秉持匠心打磨课程,传承“大先生”精神,平衡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压力,以教学带动科研,以科研反哺教学,强化综合能力,提升育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