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创建先进组织,续写机电华章|我院荣获东北林业大学2021-2022年度“优秀学生分会”荣誉称号!

( 发布: 时间:2022年10月28日  原作者图文:   )

10月22日下午,我校2021-2022年度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述职评议暨优秀学生分会答辩评选会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在奥林学院001报告厅举行,我院荣获东北林业大学2021-2022年度“优秀学会分会”荣誉称号。

一年来,机电工程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构建以服务青年为中心,以加强优良学风建设、努力提升服务效能为主线,以政治引领、组织改革、品牌创造为重点的“一个中心、两条主线、三点支撑”的工作体系,开创“三性五有”工作格局,唱响新时代东林青年的青春之歌。

一、着力政治引领,把牢工作方向

学院学生会第一时间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邀请学院党委书记共同研讨《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生会组织毕业生走进森林博物馆,聆听学院党委书记、研究生会秘书长“共讲一堂思政课”。学院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共同研制《机电工程学院学生会管理条例》等重要决议。

学生会工作人员获省级以上奖项8人,校级奖项覆盖率达100%。现有中共党员6人,全体工作人员青年大学习完成率100%,第26届学生会部长级以上工作人员中已有4人成功推免。

二、着力深化改革,提升工作成效

学院于2022年6月、9月成功召开了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二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大会听取、审议并表决通过了重要决议8项,新一届学生会、研究生会均采用“1+5”“主席团+工作部门”模式,现学生会有工作人员30人,研究生会工作人员22人。

学生会(研究生会)建立“院班”两级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培训、管理、考核等工作机制。学生会面向大一新生建立部门志愿者招募激励机制,与学院志愿者协会协同配合,累计志愿服务时长600余小时。

三、着力服务同学,厚植工作根基

学院党委始终要求学生组织要聚焦“学生”,树牢“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宗旨,不承担宿舍管理等行政职能。

学生会(研究生会)成员为广大师生清扫道路积雪,为学生公寓开展环境消杀,为新老生打包行李、转运包裹。开展“维权信箱”专项工作,共收到4大类合计12条问题,紧扣同学诉求,拓展常态化沟通渠道。举办模拟四六级考试、晒学习笔记大赛、保研经验分享等活动,掀起互相学习、自我激励热潮。  

为引导研究生树立积极的就业观念,研究生会从读博深造、走进国企个领域,举办了“学无止境,勇往职前”职场会客厅活动,帮助同学们更高质量就业,更科学规划职业生涯。

四、着力塑造品牌彰显工作特色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

本年度学生会宣传动员并组织选拔学生100%参与学校各类文体活动,累计参与人数1200余人,先后获得校园越野跑第一名、足球联赛、院长杯足球赛冠军、校运会团体总分第二名等奖项10余项。学生会承办“七秩风华筝茂,奋斗薪火相传”主题风筝节,累计17个学院、6个社团、50支团队参与。

建校70周年为契机,学生会(研究生)会精心设计了“领跑未来,如‘柒’而至”师生百人校园接力跑、“跃动青春,活力机电”体育周、“季忆留夏,携梦远航”毕业生欢送会、“共庆七秩,一路有你”研究生干部欢送会等校庆主题系列活动10余项,累计参与人次1000余人。在“东林机电”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共计60余篇,累计阅读量达5万余次。

面向未来,再立新功。机电工程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强化服务宗旨,坚持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持续创建先进组织,持续写好奋进之笔,持续彰显新时代机电学子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