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报|东林学子晋级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

( 发布: 时间:2022年07月08日  原作者图文:   )

日前,以“自然•和谐”为主题的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黑龙江赛区决赛落下帷幕。由我校机电工程学院选送的参赛作品《“种草”能手——散放稻草固沙草方格铺设群体协作机器人》《“护林能手”——树木防虫胶带缠绕机器》晋级全国总决赛。

本次活动由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织委员会、黑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省内各高校116支代表队共计500余名学生参与角逐。受疫情影响,黑龙江赛区决赛采用线上评审方式,评审专家对各参赛院校提交的95组实物作品与21组“慧鱼作品”进行了统一集中评审,共评选出实物组一等奖30项、二等奖37项,慧鱼组一等奖6项、二等奖8项。其中,我校选送的6件实物作品获评省赛一等奖,8件实物和1件“慧鱼组作品”获评省赛二等奖,获奖数目位列全省高校第二位。

截至2021年,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已成功举办9届,以其“实物参赛、机电结合、系统训练、创新应用、科技创业”的突出特色,获得了全国高校机械类、近机类及工程类等专业广大师生高度赞誉和积极响应。在促进高校创新实验室建设、拓展实践教学内容的深度与广度、提升教师教学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学校教学水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日益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效果显著的大学生竞赛项目,并连续五次被列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