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研究生质量提升系列活动(一)--学院开展2021级硕士开题报告撰写指导讲座

( 发布: 时间:2022年06月24日  原作者图文:   )

为更好地减缓学生疫情期间论文写作的焦虑,帮助学生理清论文开题报告的写作思路,扎实推进2021级研究生开题报告撰写工作,623日下午1830,我院邀请学科骨干教师、优秀研究生导师李健老师为2021级全体研究生举行了“如何撰写开题报告”的专题讲座。考虑到部分同学已经离校,结合实际情况,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讲座伊始,李健老师首先强调了本届研究生论文开题答辩和开题报告上交的时间,要求同学们对此给予高度重视,以学习和研究为中心,勤于导师沟通交流。接着,李健老师从接着,李老师讲解了研究目的、研究内容和解决方法的重要性。李健老师强调,开题作为“科研路上的第一枚纽扣”,不能草率对待,撰写报告之前,大家必须认真地思考清楚自身是研究什么的,针对自己的研究方向,要解决什么科学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同学们需要从哪些方面入手,解决问题的思路是什么。磨刀不误砍柴工,只有思考清楚了研究路线,才能保证后续工作的开展。

在开题报告的撰写方面,李健结合自己亲身经历,用“炸油条”作比拟,简洁风趣地为大家讲解了撰写思路及撰写注意事项。其中,报告的撰写思路需要从论文选题缘起、研究目的及意义、国内外现状、研究技术路线、研究创新点及拟解决的关键问题等几个方面着手准备,每一项撰写都要严格按照学术规范来操作。对于撰写格式和答辩PPT的制作等问题,李老师从基本要求、操作规范、快捷方法和实例解说等几个方面对同学们进行了细化指导。

本次讲座为研究生提供了关于如何选题及撰写开题报告的专业性引导,通过李健老师细致耐心、条理清晰的讲解,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本次讲座作为本学期论文系列讲座的第一讲,真正实现了为师生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从而营造浓厚学术氛围,进而促进研究生更好地进行科研学术活动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