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举办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讲座

( 发布: 时间:2022年05月16日  原作者图文:   )


为迎接建校70周年华诞,奏响学术强校最强音,515日下午14时,机电工程学院邀请北京林业大学国家林业与草原局林业装备与自动化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阚江明教授,以《人工智能及其在林业机器人中的应用》为题,举办线上学术讲座,开展师生互动交流。阚江明教授目前兼任第八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林业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国际林联第3学部harvesting and transportation engineering副组长等职务本次讲座由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刘九庆教授主持,200余名本校师生一同参加。

阚江明教授介绍了北京林业大学国家林业与草原局林业装备与自动化重点实验室基本情况。阚教授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应用及就业情况、深度学习与机器学习的区别及研究热点、农林业作业的现状、人工智能在林业机械方面的应用现状等学科前沿信息。阚教授在讲座中着重介绍了所在团队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到机械臂采摘视觉系统、运动模糊图像恢复、场景深度估计等方面研究进展,特别是基于单目视觉的图像深度估计无监督方法,详细讲述了神经网络设计思路、控制器,并视频展示真实场景的实验结果,也对一些理论基础问题提出了深入思考。讲座最后阶段,阚教授对农林业机器人发展的思考作出了详细说明,包括农林业装备+智能化升级、建议采用ROS系统、农林机器人复杂环境的感知和复杂立地条件的智能控制问题。在交流环节,阚教授针对“林业机械智能化未来发展趋势、林业智能装备领域申报国家自然基金和期刊投稿的建议、林业机械方向研究生就业方向的指导、林业装备学科建设和研究生选题”等师生高度关注且极具实际意义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解答,在校师生表示本次讲座非常充实、受益匪浅。

刘九庆院长在最后的总结中强调,学院举办本次学术讲座,旨在为林业机械及智能装备相关领域专家与在校师生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学科发展,激发在校师生林业智能机械装备领域的科研积极性。他代表学院诚挚邀请阚江明教授有机会来到东林,与师生面对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