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向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 发布: 时间:2022年01月04日  原作者图文:   )

根据学校党委对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12月31日下午,党委第二巡察组向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巡察组首先分别向学院“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之后,巡察组向学院全体教职工进行反馈,反馈会由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刘九庆主持。

巡察组组长、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玉琦在反馈会上指出,近五年来,学院党委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履行从严治党的各项职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政班子总体务实奋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学院发展趋势向好。

通过巡察,发现机电工程学院存在如下主要问题: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够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决策不够到位。学习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等方面学深悟透不到位,理论学习的实效性不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式方法还比较单一,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针对性不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还不够扎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不够及时。学院发展定位还不够明晰,教育评价改革深入推进还不够,党委推进“三全育人”成效不够明显。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尚存不足。党委分层分类开展党内外教师思想引领举措不多,调动和激发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还不够。学院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研究不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压得不实,学院网站部分版块内容陈旧,信息发布和保密审查环节不够规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严,推进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不够有力。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压力传导递减,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力度有待加强。指导与督促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有力。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监督检查与责任追究机制需进一步完善。二级纪委履行监督专责不够到位,监督责任不够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效能不突出,监督机制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力度不够。落实民主集中制还不到位,领导班子改革创新力度不够。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执行不够规范,党委会议事规则履行还不到位,党委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提升学院教职工的育人能力与科研能力不够强。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统筹和推进学科高质量发展力度不够。党建工作和学院中心工作结合不够,学科建设整体水平有待提升,学科对行业和社会的服务能力尚需提高。党委对人才队伍建设的统筹,特别是对高层次人才储备和培养建设不够,学院人才梯队建设机制还不健全,团队建设举措不够有力。履行党建主体责任还不够到位,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学院党委贯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党建主体责任还不够到位,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突出。对巡视整改和主题教育整改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持续整改不深入,整改任务落实不够到位,整改工作长效机制不健全,整改实效不明显。

王玉琦代表巡察组对机电工程学院党委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是全面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二是持续推进从严治党,进一步发挥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加强基层党建力度,进一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优势;四是深入推进整改落实,进一步逐级压实抓整改的责任链条,提升学院建设和发展水平。

纪委副书记兼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主任王志新对整改落实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二是有序推进工作,把握整改进程;三是坚持标本兼治,注重整改实效。

学院党委书记王佳彤代表学院党委做表态发言,他表示,巡察组反馈的巡察意见符合学院实际、一针见血、入木三分,深刻指出了学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学院党委完全赞同,全盘认领,诚恳接受。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树牢问题导向,做好全面整改;牢牢扭住“责任”二字,坚持严的主基调,以非常决心、非常举措、非常力度,把问题“病历单”变成整改“成绩单”,以优异表现向学校党委和师生交出一张合格答卷。

党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党委巡察办负责同志出席反馈会。联系机电工程学院校领导、学校党委副书记陈文慧出席了“一把手”反馈会。机电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教职工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参加了反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