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两项自制实验仪器设备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 发布: 时间:2021年12月13日  原作者图文:   )

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在人才培养中的教学与研究能力,推动高校实验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改革与创新,激发实验技术人员深度开发和研制自制实验装置的积极性,推动自制实验仪器设备应用推广,学校于2021年12月9日开展了2020年度立项的自制实验仪器设备验收工作,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组织验收专家组,采取听取项目负责人汇报、现场考察、查看有关材料等方式对项目进行验收,我院由谢永华老师负责的“基于半实物仿真技术的计控/自控综合实验平台”和范长胜老师负责的“开放式电路课程综合实验台”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

基于半实物仿真技术的计控/自控综合实验平台,是与企业合作开发,以半实物仿真技术为开发基础,引入元件化、离散化理念,围绕《自动控制原理》《计算机控制技术》本科实验教学任务而设计开发。依托Matlab软件设计,具有人机交互功能强,实验参数可调,能够对假设进行结果推演,验证不同猜想和假设。学生能够自行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增强了学生对控制系统分析、设计与仿真的综合认识与掌握。增强了学生的编程能力、动手技能、创新意识,体现了实验的自主性、设计性、灵活性,贯彻了工程教育认证理念。该平台已投入使用,并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在2021年5月21-23日“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中,“基于半实物仿真技术的计控/自控综合实验平台”,荣获自由设计类二等奖,是我校在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中的最好成绩。

开放式电路课程综合实验台的设计改变了现有电路实验台的模式,采用电路元件即插即用的模式,各仪表仪器可任意拆卸,可根据实验内容自由选择相应实验器材。电路搭建更加灵活,拓展性更好,更加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也更加有利于实验项目的开展。通过开放式电路课程综合实验台,完成电路理论、电工电子学A、电工电子学B等相关课程的验证性实验内容和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实验,弥补本科教学环节中的不足。开放式电路课程综合实验台在经过2021-2022-01学期的实验教学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两个项目的设计理念和水平,建议继续完善,与企业密切合作,尽快形成产品化,实现推广应用。

我院一直高度重视实验教学,在实验教师能力的提高和实验室的建设方面给予了充分的保证,将自制实验仪器设备的完成与应用情况作为实验技术人员职称晋升、岗位聘任的依据之一。希望各实验室高度重视,针对实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利用教育部产学合作育人项目平台,积极探索自制实验仪器设备,推动我院的实验教学水平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