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报|我院学子喜获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一等奖3项

( 发布: 时间:2021年08月27日  原作者图文:   )

近日,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线上总决赛及东北赛区赛线上比赛落下帷幕。机电工程学院、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交通学院等27名学生组成8个项目团队参加比赛。经过激烈角逐,东北林业大学智能车队共获得全国一等奖3项、全国二等奖1项、东北赛区省级一等奖4项、省级二等奖4项、省级三等奖1项。其中,“东林逐风队”在基础四轮组比赛中获得全国第三名,为我校智能车队参赛11年来最高单项排名;同年度获得国家级一等奖3项,创我校智能车队参赛历史新高。

本届比赛队员由机电工程学院组织培训。在教务处、创新创业中心等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机电工程学院坚持以大学生科技创新为牵引,推动学科交叉、专业融合,探索新工科建设思路。参赛队员历经10个月的精心准备,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牺牲寒暑两个假期,不舍昼夜,连续作战,充分展现了东林人锐意进取、顽强拼搏的精神。通过与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35所东北高校竞争国赛名额,最终我校4支队伍脱颖而出,闯进全国总决赛。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是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委托,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全国大学生顶级赛事。按照要求,参赛队伍要制作一辆能够自主识别路径的智能车,在专门设计的跑道上自动识别道路行驶,在规定时间内跑最大路程而没有冲出跑道并且技术报告评分较高为获胜者,其设计内容涵盖了控制、模式识别、传感技术、汽车电子、电气、计算机、机械、能源等多学科知识,有利于提高学生知识融合和实践动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