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成功举办本科教育教学培训研讨会

( 发布: 时间:2021年07月08日  原作者图文:   )

为深入落实本科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在新发展阶段更好的推动本科教育高质量内涵发展,对标一流专业和工程教育认证进行专业建设,进一步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促进教师业务能力自我提升,促进人才培养和教师队伍建设质量提升,73日,机电工程学院以“提升自我,谋划十四五,扎实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为主题,召开培训研讨会。教务处处长李明泽,教学研究与质量监控中心主任张佳薇受邀作主题报告,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本次会议为期两天。会议共分为三大部分:教务处处长李明泽、教学研究与质量监控中心主任张佳薇做本科教学专题培训讲座;学院工科中心、六个专业、四个教研室主任做主题报告;与会人员分为六组进行交流研讨。

教务处处长李明泽围绕学校十四五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任务,结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分别从教育理念的发展、国家教育发展大趋势、教育新发展格局、机电学院林业特色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解读,他表示要把学校发展、学院发展和个人发展有机融为一体,遵循“质量、绿色、创新、合作”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彰显绿色发展的东林育人特色,开启一流本科教育的“东林行动”。

教学研究与质量监控中心主任张佳薇围绕审核评估、专业评估和课程评估,分别从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体系、高等教育改革研究路径、本科教学保障未来畅想等方面做出讲解,她表示质量是第一关,质量监控的开展就是围绕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和质量文化这一核心,强化学校质量保障主体意识,发挥学校质量保障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打造特色教学质量文化,提高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工科中心、各专业、教研室主任围绕各自工作实际、围绕如何建设一流专业、如何适应新时代要求、如何培养高质量人才、教师如何自我提升等内容,从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业建设方向、课程体系建构、教材建设、实践环节设置、课程思政建设、学生培养质量、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展开交流研讨。最后,院长刘九庆对学院制定的教育综合评价改革(职称改革)和绩效分配方案落实情况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表示要全面深化新工科建设同时,各个专业、各位老师要认真做好专业发展规划和个人职业规划,给自己加压加动力、每个人都要动起来,忙起来,持续推进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和教师业务能力自我提升工作。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与会教师认真聆听报告讲座,会后分为六个小组围绕专业建设目标、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师个人职业发展进行积极交流研讨,老师们表示从专业认证到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从机器人工程专业成功申报到“国家林业草原人工智能与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落户,从课程思政建设、到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及系列活动,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每一个人、每一个集体在未来的工作中,都要主动做好专业、学科发展规划、做实个人发展规划、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为学院、学校发展建言献策的同时、不断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工作,主动承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之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