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组织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和科研训练项目立项答辩会

( 发布: 时间:2021年06月11日  原作者图文:   )

根据《2021国创计划重点支持领域项目申报指南》的要求,秉承“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的原则,机电学院于202162日下午1:40,学院在成栋楼719721会议室组织开展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和科研训练项目立项答辩会

学院十分重视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本次立项答辩活动由王琢副院长主持,邀请了相关领域资深专家担任评委,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九庆出席了评审会。刘九庆表示要通过大创和科研训练项目持续激发大学生创新活力,充分发挥大创为各类竞赛的培育作用,以大创项目和比赛为驱动,不断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质量,为建党百年打造一堂实践大课。

本次立项答辩会共有50个项目组参加,每个小组有10分钟展示时间,展示后进入10分钟评委提问环节。每组项目负责人通过PPT展示,主要项目实施意义和应用前景、研究目的、国内外研究现状或者市场现状分析、研究内容、创新点和特色、拟采用的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预期目标和成果、与项目有关工作积累、已具备条件和保障措施、主持人和成员结构,研究能力和分工、项目预计使用经费等方面介绍了项目情况。本次大创选题多元化,既有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仿生机械和生态修复机械应用研究,也有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农林业特色发展的前沿科技;既有传统产业在新形势下的绿色转型,也有新工科背景下多学科交叉应用的智能设备研究;既有经典工科文化服务于乡村振兴项目,也有将专业知识服务于社会的设计开发。

经过4个多小时答辩、审核以及对比,从项目的可行性、创新性、创造性、实用性以及难易程度等多角度进行权衡,专家组最终评出国家级重点项目1,国家级一般项目14省级项目13项,校级项目10,科研训练项目1项,共计立项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