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家林业草原人工智能与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户我校

( 发布: 时间:2021年06月03日  原作者图文:   )

6月1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复同意依托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组建“国家林业草原人工智能与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标志着我校在林业草原人工智能与装备领域又新增1个国家部委科研平台,为发挥我校林业智能装备学科优势,服务林草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开辟新空间。

东北林业大学在林业人工智能及装备平台建设和科学研究方面具有一定的基础研究优势。继2019年成立林业人工智能研究院后,机电工程学院于2020年1月开始联合国内有关科研院所和部分企业筹建“国家林业草原人工智能与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心深入开展林草人工智能应用技术研究,研制林草与木工领域智能装备;选择成熟技术及装备进行示范,推动林草人工智能研究成果转化及应用,提升林草管理智能化水平;建立林草人工智能研究梯队,培养专业化林草人工智能人才。

机电工程学院将以此次获批工程中心为契机,强化监督管理,积极探索产学研结合新模式,加强机制创新,发挥好其在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及人才培养方面的作用,以加快林业现代化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为林业生态保护及可持续发展提供智能装备技术支持的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推动我国林草行业科技进步,促进林草装备产业升级,早日实现我国智慧林业建设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