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组织集中收看“学校研究生教育会议”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 发布:林宣 时间:2021年04月29日  原作者图文:校新闻宣传中心   )

4月29日,学校在成栋楼隆重举行研究生教育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提出的目标与任务,谋划新时期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新目标、新任务、新举措,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学校领导,老领导,学校、学院两级学位委员会成员、博士生导师,学院书记、院长、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相关职能处室的负责人参加会议。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凤日主持会议。

机电工程学院设有分会场,学院硕士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管理秘书在分会场以视频直播的方式参加会议。

会上,校长李斌做了题为《聚焦国家“3060战略”,服务行业发展,深化改革,提高质量,打造具有“东林特色”的新时代卓越研究生教育》的报告。

李斌指出,我们要学深悟透,深刻理解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新精神、新要求。他表示,研究生教育要深刻认识并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深刻认识新时期研究生教育要心怀国家使命、瞄准科技前沿、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历史使命;深刻认识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是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深刻认识高水平导师队伍是培养卓越研究生的根本前提。

李斌强调,我们要承前启后,迎接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他指出,当前我校形成了基本完备的研究生教育体系,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高层次人才,研究生已成为支撑引领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的中坚力量,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李斌指出,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正视发展中的短板和不足,一是学校办学层次结构与学科布局不尽合理、学科实力有待快速增强;二是研究生培养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学科科研实力和水平对学科支撑作用不足;四是导师队伍建设亟待加强;五是学科点建设质量监督体系和服务保障机制还不健全。

李斌指出,展望未来,我们要着力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内涵发展,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下真功夫,在深化研究生教育评价和培养机制改革上下细功夫,在提升导师队伍育人能力和水平上下实功夫,在学科建设质量要素上下准功夫。

李斌强调,我们要全面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工作主线,更好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东林贡献。

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守新解读了《东北林业大学新时代卓越研究生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他从指导思想;建设目标;坚持立德树人、完善思政育人体系;坚持服务需求、优化一流学科建设体系;坚持提升质量、健全人才培养体系;坚持全面从严过程管理、强化质量保障体系等几个方面,对《方案》的一个目标、四个体系、二十项任务、六十条具体举措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他强调,各学院、各职能部门要齐心协力,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优化质量保障体系,将《方案》全面落到实处,构建适应新时代改革发展需求、具有东林特色的一流人才培养体系。

党委书记张志坤在会上讲话。他表示,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重要部署,研究生教育是今后中国高等教育的重点,是我校升级转型发展、向世界一流林业大学迈进的重要抓手和平台,我们要把研究生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张志坤强调,发展研究生教育要把握几个重点:一是要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始终把德育摆在首位,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正视研究生教育质量滑坡、管理不严等现实问题;三是要明确工作重点,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勇于自我革命,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持续发力; 四是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导师淘汰机制,解决不良倾向;五是完善措施保障,切实把《东北林业大学新时代卓越研究生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落到实处。

张志坤指出,研究生教育工作要特别注意几个问题:一是加强管理,养成研究生行为习惯;二是狠抓师德,让育人成为教师的自觉行为,让更多的“大先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三是严肃学风,要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毅力和韧劲,不要急功近利,做到厚积薄发。

张志坤强调,全校师生要共同努力,党政要齐抓共管,共同开创我校研究生教育的新局面。

李凤日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明年又适逢我校建校70周年,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张书记和李校长的讲话精神,提高站位、统一思想,认真学习《东北林业大学新时代卓越研究生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聚焦研究生课程建设、学位论文质量等改革重点,明确改革任务;要凝聚发展共识、提振改革信心,积极组织专家学者开展以研究生教育改革为主题的座谈会,开展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大讨论,解决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的思想认识问题;要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各单位要认真部署、主动作为,结合本单位的特色和优势,把任务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人,紧盯目标、一抓到底,共同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事业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