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党员上团课】学院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 发布: 时间:2021年04月20日  原作者图文:   )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与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牢记总书记嘱托,争做新时代青年。4月20日下午,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佳彤以“党员上团课”方式,带领学生团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院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彭筱媛、部分2020级本科生代表参加团课。团课由学院团委书记付书朋主持。

团课开始前,师生集体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的新闻视频,跟着总书记的脚步,追寻我国高等教育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极不平凡历程。观看新闻视频后,大家感慨良多,对总书记关心教育、关爱青年之举不胜感动,纷纷表达内心感受。2020级电气1班王乐铭、机械6班张喆两名同学现场接受了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的采访,激动地表示从现在起要加强体育锻炼,培养审美能力,锤炼思想品德,攀登知识高峰,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机械2班周雨昂同学真诚地谈到“虽然隔着屏幕,但我却有一种真实的感受,仿佛总书记就在我们青年大学生身边,了解关注大学建设,主动倾听青年心声。”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电气5班那起鑫同学对青年在中国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在世界未来承担的关键角色更加笃定,他备感责任重大,表示要更加努力学习,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嘱托。

学院党委书记王佳彤从时间选择、场馆选择、对象选择入手,简要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程释放的深意和重要信号。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世界一流大学、怎样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问题,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我们更好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和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考察清华大学,不仅仅因为清华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更重要的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在我国从量变到质变的教育史上,大学和青年均发挥着至关重要的历史作用和推动作用。因此,要把自己纳入全国教育工作者、全国广大师生中全面理解、体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良苦用心。此时此刻,清华人、东林人、机电人都是“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的中国人。

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实际,王佳彤书记为大家上了一堂团课。他借用“挖掘机指数”和中国一季度GDP同比增长数据,解释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他强调,共青团是我党唯一用“共产主义”予以命名的青年政治组织,“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历来是我党青年工作的优良传统,大家要积极参加团的活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勇于创新,实学实干,争做党的忠实的助手和忠诚的后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