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晨曦公益党支部举办“特殊党课”

( 发布: 时间:2020年10月01日  原作者图文:   )

致敬革命老兵,弘扬英雄精神。9月30日上午9时,机电工程学院晨曦公益党支部走入我校百岁离休老干部、新四军老战士李雪菲家中,举办了一堂“特殊的党课”,感悟对党的情怀,坚定对党的信仰。

此次党课源于支部成员、学院党委书记王佳彤5年前的一次难忘的记忆。2015年,正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学校组织看望慰问抗战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的李雪菲,向他颁发了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当时参加慰问的王佳彤也在现场并聆听了老人家讲述的抗战经历,印象非常深刻。后来在每次为学生讲党课时,王佳彤都会把老人家的抗战历程和人生信条讲给同学们听,希望同学们铭记历史,崇尚英雄,紧跟时代砥砺前行,担当责任、奋发有为,让祖国在自己的努力中变得更美好更强大。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李雪菲也已百岁有余。为了纪念这一伟大胜利,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王佳彤书记的提议下,晨曦公益党支部决定举办一场特殊的党课,把党课搬进老人家中、老人身边。考虑到疫情防控实际和老人的身体状况,支部选派了5名“学员”代表,分别是支部书记、学院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杨林光,支部组织委员、2017级本科生余大海,支部成员、学院党委书记王佳彤,支部成员2017级本科生王蓉以及晨曦志愿者协会学生志愿者沈黎平。来到李雪菲家中后,大家先是向他表达了问候和祝福,关切地询问老人家的身体状况,然后围坐在他身旁,认真地听他讲党课。虽然听力有些减弱,力气略显不足,但回忆起那段历史,老人家如数家珍,激动不已。在40分钟略带苏北口音的讲述中,他从日本军国主义的残暴讲到国共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从参加“黄桥决战”讲到遭遇“皖南事变”,从参与敌后方干部培训工作讲到解放后支援东北、建设东林,还特别谈到当年淮海战役时自己与邓小平“邓政委”不期而遇的经过。这里有对抗战必胜的信心,有与敌人作战的机敏智慧,有身负重伤时用剪刀剪断伤指的勇敢无畏,也有远离故土驰援东北、扎根东林的奉献情怀。老人讲得认真,大家听得投入,仿佛都被带入了当时的场景。因时间关系,同时也是为了老人健康着想,这堂特殊党课提前5分钟下课,临别时李雪菲动情地说道“共产党员就是要凭着党性办事”,老人家的话让在场的所有人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大家都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太感动了,太震撼了,老人的经历就是一本活生生的党史教材。”

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没有革命先烈的英勇抗战,就没有今天的国泰民安;没有民族英雄的浴血荣光,就没有今天的书声琅琅。在没有硝烟的和平年代,同样需要百炼成钢的抗战精神和新时代的英雄精神。一堂特殊党课,也是一次精神跋涉,必将激励师生党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