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木工智能化国家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木材加工装备智能化专题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 发布: 时间:2020年09月10日  原作者图文:   )

2020年9月8日下午,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以东北林业大学为牵头单位的木工智能化国家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大会在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召开,联盟由林机协会、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江山市林业产业联合会、齐重数控等科研院所、大专院校、行业知名企业和行业协会共同组成,来自全国的行业专家学者、主导企业代表、联盟理事会、专家委员会和秘书处成员近60位代表参加大会,会议推选产生了理事会、秘书处和专家委员会。

会议得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领导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联盟理事长刘九庆教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主任、联盟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于文吉教授、东北林业大学林业与木工机械工程技术中心主任、联盟秘书长马岩教授、中国林业机械协会副监事长、南兴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詹任宁总经理共同为联盟揭牌,并为联盟理事会成员、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及秘书处成员颁发证书。

会议经过联盟理事长刘九庆提议和联盟成员热烈讨论,确定联盟的运行模式为“以市场为驱动、技术为支撑、项目为纽带的,木工智能化联盟成员需求为主导,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提升我国木材加工装备、人造板加工装备、木门家具生产装备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会议通过了联盟章程和联盟“十四五”发展规划。联盟秘书长马岩教授和专家委员会主任于文吉研究员对联盟发展进行了规划和定位,联盟将以集成优化创新资源配置为核心,在产品功能多样性、工艺流程可操纵性、智能集成与自动化处理、资源高效利用等领域取得突破,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健全科技推广和服务体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立足全局,构建形成一支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团队,促进价值链的高端延伸。联盟将系统谋划创新发展新途径,立足产业技术创新需求,整合资源建立专项技术平台,开展联合攻关,推进形成集战略研究、理论创新、基础研究、应用开发和产业化能力的集成研发平台,引领木工产业技术发展新方向。

【注:木工智能化创新联盟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创新联盟之一,由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牵头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