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情暖毕业季】机电工程学院:上好最后一堂育人课之“理”物篇

( 发布: 时间:2020年06月09日  原作者图文:   )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整体部署和2020届毕业生工作安排,机电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工“集思广益、统筹兼顾、协调联动、保障有力”,用耐心、细心、暖心,为受疫情影响不能如期返校的600名毕业生整理个人物品,邮寄行李包裹,上好最后一堂育人课。

师生感情连连看。按照《机电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生个人物品整理工作方案》,本科生寝室个人物品由各专业(教研室)教师包干负责整理,研究生寝室个人物品由各学科导师包干负责整理。为进一步精准、高效服务学生,辅导员、各专业负责人、导师提前与学生视频连线、召开会议,解读工作方案,做足思想准备,集体温情告别,唤醒同学记忆,并以寝室为单位建立QQ群、微信群、钉钉群,帮助大家敲定个人物品清单,即“一人一单”。

编制流程科学干。学院2020届各类毕业生寝室共计130余个,分布在10栋宿舍楼,体量大,难度大,光有热情没有智慧不行,光靠蛮干硬干亦不可取,必须统筹兼顾科学“施工”,才能事半功倍。学院成立“2020届毕业生个人物品整理工作专班”,院长、党委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辅导员、行政办公人员全部编入班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提前购置行李打包袋、宽胶带、创可贴、矿泉水以及口罩、一次性手套等疫情防控物资;提前将学生存放在图书馆的个人物品转运至学生寝室;提前选取男女寝室各一个进行实操,测算工作量和工作时长,及时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编制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不打无准备之仗,尽可能减少纰漏。

面对困难一同战。整理工作第一天正好赶上瓢泼大雨,但老师们都准时抵达,立即投入战斗。有的专业教师数量少、学院领导就顶上来,年轻教师少、老教师就顶上来,男老师少、女老师就顶上来;有的专业完成自己的任务还主动帮助其他专业;还有的因教学任务不能脱身、因暂时隔离不能参与其中的,迫切地向学院申请在后续工作中贡献力量。一时间,党员、老教授、年轻教师……全院上下拧成一股绳,不分年龄高低、不分角色大小都在“冲锋陷阵”,这一端爬上铺、钻床底,找东西、装箱子,咬胶带、贴名签,只为那一端的满意、舒心。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也受到了深入现场看望慰问学院的校长李斌、副校长雒文虎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

堆积行李,也在堆积情感;整理物品,更是整理自我。小到一枚牙刷、一个钥匙链,大到一套床被、一箱书籍。尽管学生的需求千差万别,但老师的回答永远都是——没问题。“我寝室有很多好吃的,还没来得及打开,送给您吧。谢谢老师、辛苦老师了,麻烦老师了!”同学们可爱的表达和朴素的情感,让老师们心里十分熨帖。

在整理物品现场有这样一个细节:许多男老师都接到自己孩子打过来的电话或发过来的微信“祝爸爸节日快乐”,大家才反应过来原来这天是父亲节。老师们用大汗淋漓把父爱如山演绎得淋漓极致,因为在老师眼里,每一名学生都如同自己的孩子,值得付出如山的父爱。正如当天傍晚、大雨过后,学生寝室楼上空出现了一道彩虹,寓示着一份特殊的毕业礼物,来自机电,寄自东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