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博士研究生蒋婷同学圆满完成东林首次线上学位论文答辩

( 发布: 时间:2020年05月19日  原作者图文:研究生院赵坤元   )

5月18日,经过近3个小时的线上答辩,2017级博士研究生蒋婷在位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的家中通过腾讯会议完成了博士学位论文答辩,成为东北林业大学首位采用线上方式答辩的博士研究生。

这场线上答辩的另一端是由校内外七位教授、博士生导师组成的答辩委员会。两名校外专家哈尔滨工程大学刘少刚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郭永丰教授以线上方式参加了答辩会;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刘九庆等5名校内专家,在成栋楼713会议室统一参会。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广胜、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双一流”建设办公室主任曲发义及研究生院学位办相关人员现场参与和督查了此次答辩会。答辩还吸引了院相关领域30余名师生旁听。

线上答辩程序与线下答辩相同。蒋婷用近一个小时的时间汇报了自己博士阶段的研究工作,对创新性成果进行了总结,并逐一回答了答辩委员会委员提出的问题。随后无关人员退出腾讯会议,答辩委员会在线讨论形成了答辩决议,并通过钉钉投票软件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了表决。最终答辩委员会全票通过了蒋婷的学位论文答辩,建议授予其工学博士学位,学位论文答辩过程严谨规范、秩序井然。

作为疫情期间首位在线答辩的博士研究生,蒋婷同学既忐忑又兴奋,答辩结束后她激动地说:“特别感谢学校充分考虑我们毕业生的切身利益,出台在线答辩的政策;感谢学校、学院和导师的辛勤付出。这个特殊的经历让我终生难忘,相信我们国家一定能够早日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疫情期间,学院认真落实学校各项要求,针对此次答辩成立了技术保障组,制定了完善的线上答辩方案,对线上答辩的总体要求、申请审核、组织流程、资料存档等内容作出详细规定,确保答辩形式改变而答辩质量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