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抗疫不停学】:电工电子技术实验室扎实开展远程在线实验教学

( 发布: 时间:2020年05月24日  原作者图文:   )

教学不停实验不断。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理论教学课程已经通过网络平台开放的资源实现了“抗疫不停学”,同时也对电工电子技术实验助益良多。基于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和电工学理论课程在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过程中的不可或缺性,电工电子技术实验室团队化危为机,危中寻机,开启“在线实验教学”模式。

尽管虚拟仿真项目可以部分解决理论模型的验证问题,但使用真实元器件搭建电路、通过实际测试获取现场实验数据的训练仍属刚性需求。为进一步推进在线实验的新型实验教学模式,以实验室主任刘嘉新为代表的电工电子技术实验团队,主动作为,积极思考,先后联系东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多个远程在线实验平台,深入考察线上实验系统性能,最终确定采用东南大学的远程在线系统进行实验课在线教学。该实验系统在网管软件和操作平台的支持下,可以帮助学生在客户端浏览器上实时搭建和控制硬件电路,配置实验电路激励参数,选择测试点,虚拟仪器实时测量实验数据。团队上下同欲,共克时艰,范长胜、王立峰、袁得春等教师认真进行实验课教学内容设计与线上教学资源建设,并于第5教学周就开展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和电路远程实验教学。

本学期,实验室面向学校12个专业、37个班级开设实验课程,覆盖面广,受众面大。实验室全体教师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改革现有实验报告纸质版提交模式,利用超星学习通作业功能,探索电子版实验报告提交模式,既减轻了学生撰写报告的负担,以便投入更多精力拓展、分析实验内容,又提高了教师批阅报告的效率,并及时反馈给学生实验结果,实现了实验教学过程的闭环设计,践行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以学生为中心”的基本理念。

 

 

 

 

 

 

   

远程在线实验平台

 

 

 

 

实验报告在线提交与批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