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听评互促,点面结合”保驾护航在线教学

( 发布: 时间:2020年04月13日  原作者图文:   )

阳光沐风,蓝天凝云。一个多个月来,机电工程学院61位授课教师、51门课程任务、1300多名学生,搅热“空中课堂”,开启云端互动,用“在家也在岗,在岗更在线”的实际行动,交出一份疫情大考下的合格答卷,彰显出大写的机电精神。

运行前:方案+预案学院出台《机电工程学院2020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工作方案》,精心设计了进度安排、相关流程、教学预案等,引导教师重点对标高水平课程资源,升级改造现有在线教学资源,积极探索SPOC教学方法改革、形成性考核方式改革,提高授课能力水平。明确“提高政治站位,严肃课堂纪律,保障学生受教育权利”的要求,坚决杜绝可能出现的“一放了之”、消极怠工等现象,从严追责问责。及时发布《当前网络授课的几点建议》,为教师提供建议参考。院长、教学院长亲自参与、组建在线教学工作组、技术支持组,全面指导和服务教师开展在线教学。

运行中:监督+提醒学院聘请经验丰富的教师组成“在线教学指导委员会”,同时从课程测试阶段开始,就将领导班子成员全部编排进入相应课堂,实现“听课关口前移,评课监督前移”,提前发现、解决在线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优化在线教学质量。正式开课后,教指委成员继续随堂听课,随时提醒、帮助教师改进教学方式,总结教学经验,充分发挥精准指导和督促落实作用。经过一个月的在线听课,教指委成员对广大教师的一系列高质量“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表示赞赏,一致认为老师们课前能够认真备课,做好预习测验,耐心解答学生问题;课上讲解知识点细致到位,注重启发学生;课后坚持跟踪问效,通过布置讨论题或作业,鼓励学生提出更多问题,而且应用在线课程平台日益熟练,授课效果渐入佳境,能够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

运行后:评价+反馈学院组建由辅导员、学生代表组成的在线评价反馈组,视情“每日一报”“每周一报”,及时向学院、教指委、任课教师反馈在线教学状态及运行情况。学院认真梳理每一条反馈信息,认真总结每一门课程反馈意见、建议,发现问题立即解决,并第一时间与教师沟通。学生认真参与,积极配合,全面客观地评价课前测试、课后作业、学习平台、教学设计、授课态度、言行举止等要素。反馈结果显示:学生不仅高度评价老师的辛勤付出、敬业精神、育人态度,而且表现出对知识的渴望、对老师的期许,尤其是对随机提问等互动教学方法的认可,这也为学院持续改进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重要依据。

学习永无止境,实践永无止境。机电教师勤耕不辍的作风和机电学子勤学不倦的精神,成为学院第一次大规模“在线教学”最可宝贵的财富,也为学院推进在线教学工作,更好开展基于OBE理念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快一流本科建设,增添了动力和信心。

 

在线教学技术交流群

 

 

 

在线教学教指委群

 

 

 

在线教学质量反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