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抗“疫”|东林行动】 机电工程学院“四步法”助力研究生学位授予

( 发布: 时间:2020年03月25日  原作者图文:   )

     日前,机电工程学院来自苏丹共和国的机械工程学科博士研究生哈吉(ELHAJ ABAKER IBRAHIM AHMED),参加了学院首场学位论文网络预答辩会,2个多小时的线上互动、实时交流、远程提问,让哈吉忙得不亦乐乎。最后,预答辩委员会5位专家一致投票“通过预答辩,同意送审”,让他吃下了定心丸,也拉开了学院研究生毕业论文在线评审和预答辩工作的序幕。当天恰逢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哈吉作为“特殊的消费者”,权益得到了保护。

保护更多学生的权益,保证研究生毕业论文质量不打折扣,是学院从假期开始就提前部署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的初衷,制定《延期开学期间在线研究生毕业论文评审和预答辩工作方案》;成立由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学科负责人组成的预答辩监督小组。学院特别设计了预答辩“四步法”,目的就是要最大限度减少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确保研究生能够按时、顺利答辩并如期毕业,实现“停课不停教,延期不延学”。

第一步:学科内互审。预答辩前,学生论文先提交至本学科,由本学科教师内部互审。参加学科内互审的教师详实评阅论文,提出具体修改要求并分四档给出修改意见即“论文完成较好,可参加预答辩”、“论文需修改后参加预答辩”、“论文质量较差,不能参加预答辩”、“论文尚未完成”。学生根据修改意见修改论文同时填写修改情况说明,并由指导教师进行确认。学科对照互审意见、学生论文修改情况、修改情况说明进行审核。

第二步:预答辩前答辩委员预审。参加预答辩的学生需提前向学科提交《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情况表》、论文电子版及PPT。学科答辩秘书提前三天将学生论文发至预答辩委员会成员逐一审阅,答辩委员需在答辩前对论文进行评审并提出书面修改意见提交答辩秘书反馈学生。

第三步:预答辩后学院盲审。答辩完成后各委员要针对答辩情况给学生提出书面修改意见,各学科汇总预答辩意见后,及时反馈学生和导师,完善《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情况表》。学院会组织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老师进行学院内盲审,并会第一时间将盲审意见反馈学生和导师,由导师督促学生根据盲审意见进行论文修改,作出是否同意论文查重送审意见。

第四步:查重后校外送审。学生根据各级评审意见认真修改论文,由导师和学科“双把关”后提交研究生院进行论文查重,查重通过后直接进行校外送审。

云端“遇”答辩,“可预也可求”。增加预答辩的环节步骤,就是增加学位论文质量的砝码,不仅是对研究生负责,更是对学术负责。虽然受疫情影响,研究生毕业论文评审等工作由线下搬到线上,但并不意味工作指标和工作质量可以受影响,相反,更应该上台阶、上水平。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学院也将继续创新工作方法,拿出更多实招妙招,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确保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