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师生热议“开学第一课”

( 发布:王佳彤 时间:2020年03月02日  原作者图文:   )

云端开课,线上相逢。311350分许,机电工程学院广大师生早早守在网络一端,像静待花开一样期待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的如约而至。14时,在学校副校长宋文龙的主持介绍下,学校党委书记张志坤、校长李斌饱含深情地为大家讲授了这堂特殊的“第一课”,正式拉开了新学期的序幕。

“老师们,同学们,没有你们的校园称不上校园”。张志坤书记的开场白,一下就把屏幕两端的距离缩短,让许多师生为之感动。在听到学校防控疫情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时,大家纷纷在线上送出礼物和爱心,点赞“东林好样的”。“但形势还不容我们有半点松懈,必须高度警惕,既不能盲目乐观,也不能消极躲避”,张书记的提醒让大家备感防控责任重大,也让学院党委书记王佳彤充分认识到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大规模、成建制开展在线教育教学的特殊意义和重要意义——倒逼我们改革课堂教学方式、深挖学习教育资源、反思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学院将紧跟学校党委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学院实际,全面做好开学第一课、开学第一天、开学第一周的思想准备、组织准备、行动准备,不负美好春光,不误良好开局。

“离校不离教,离校不离学。学校会想方设法确保课程不断线、学习不停学、学期不延期、服务不下降。老师们也要教的用心,同学们也要学的用心,只要大家风雨同心,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李斌校长的加油打气很是给力,也令学院孙丽萍、唐文秀、朱海等老教师、老教授信心满满,他们一致表示,“有决心、有信心在疫情之下教好书育好人。疫情面前任何人也不能置身事外,作为教师要更加努力,是时候该我们上场了。”

张书记介绍了新学期学校的各项准备工作,李校长布置了七项重点工作任务,号召大家一手抓防控疫情,一手抓高质量发展,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张佳薇非常认同,她认为,特殊时期,更要牢固树立并践行“质量、绿色、创新、合作”发展理念,加快一流本科建设,狠抓一流本科专业和课程建设。为此,她和学院老中青三代教师一道,隔屏互动、网上教研、平台培训,合力推进落实多元课程的开发与设置、组合平台的选定与测试,做好充分准备迎接空中课堂。大家群策群力,挑战新的教育技术,应对新的教育形态。

电气、自动化、机械电子、工业设计、机械设计等专业和电工、金工等教研室负责人、年轻教师也都被书记、校长的第一课所感染,他们表示,一定要做好专业的事、做好分内的事、做好一名老师该做的事,把在线学习当作一场战役,“学生在哪里,我们就跟进在哪里”。

和专业教师感同身受的还有守在屏幕前的两千余名同学和他们的辅导员。团委书记付书朋坚信“东林人一定能与国家一道全力以赴,共克时艰,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兼职研究生辅导员宁礼佳认为“作为辅导员,更应该严格自律,给学生做好榜样,树好标杆”。2018级本科生王宇霞同学聆听了开学第一课后,激动地表示“好好学习既是对自身负责,也是为祖国积淀力量。只有好好学习,我们才能在今后像现在前线的战士一样有能力、有本领去帮助他人”。2019级硕士研究生苗文亮对张书记在授课中提到的“特殊时期大家要克服特殊困难”印象深刻,“我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班级干部,一定要发挥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切实执行学校的决策部署,加强与同学们的紧密联系,履行好班长的职责”。

直播结束后,学院院长刘九庆观感良多。他表示,学院自寒假开始就以“加强师生管理、保障师生安全、教育教学齐头并进”为主导思想,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疫情工作,在组织领导构建、网络教学准备、防控措施谋划、师生信息掌控、条件保障供给等方面出实招硬招,不断为新学期积能蓄势。后期我们也将根据学校整体安排,及时调整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在确保师生安全稳定,教学教育工作有序开展的同时,坚持稳步推进学院各项工作,确保学院改革不松劲、发展不停步。

  窗外雪花飞舞,为这场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增色不少。雪掩盖的不再是寒冬,更掩盖不住春天的到来。正如张志坤书记所言,“学校一切都好,请大家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