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主题教育特色党建】机电工程学院基础教工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特色党建活动

( 发布: 时间:2019年11月07日  原作者图文: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9年11月6日上午8时,机电工程学院基础教工党支部在成栋楼721室,以“做好课程思政,为基础课打牢基础”为主题,召开座谈会,开展特色党建活动。学院党委书记王佳彤列席会议并参与座谈。活动由支部书记张绍群主持。

会上,支部书记张绍群简要介绍了此次活动的背景目的和支部近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的有关情况。他结合支部成员均为基础教研室教师的身份特点和自己的亲身经历,浅谈了如何将“课程思政”融入基础课授课过程,打牢课程思政基础,不负基础课的“基础之名”。他谈到,上至党和国家政府,下至校院两级党委,都高度重视课程思政,这对老师来讲既是一场挑战,也是一次创新,我们要避免孤立地就课程思政讲课程思政,要把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与所授课程有机结合,始终确保自己充满活力、坚守师德、满怀仁爱。

来自工程图学教研室的孟兆新教授结合制图课程“观察学生、边学边练”的特点,分享了自己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和体会。他说,作为党员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政治素质要过硬、家国情怀要深、做事要正直”,只有这样才能正确引导学生、培育学生。老教师、老党员丁建梅教授从自己成长于军人家庭的经历讲起,讲述了自己为学生答疑解惑时与学生聊天,可以聊出家国情怀、聊出使命担当、聊出社会责任,这也为拓展、创新课程思政途径方式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来自电工基础教研室的教工党员宋其江从10个课程思政案例入手,讲述了自己从对课程思政的陌生到积极主动申报学校课程思政项目的转变过程。提出可以充分利用好、挖掘好“课前5分钟”,延伸课程思政链条,拓展课堂教学和育人模式的广度、宽度。因上课不能参加支部活动的老党员尹力,会前认真撰写了学习体会和发言提纲并请同事在会上代为宣读,满怀深情地表达了自己对学生、对学院、对学校的感情,同时提出了建立特聘教师巡讲制度等工作建议。他认为加强课程思政,课程是核心、思政是重点、学院是关键,教师要进一步强化育德意识、提高育德能力,才能确保课程思政取得预期效果。年轻教师党员李丹丹谈到,为了在有限的上课时间内找准课程思政的着力点,自己购买了《电的科学史》一书,为学生讲述电给人类带来曙光、改变世界的经历,以此深化学生对课程的理解和对科技改变未来的认知。电工电子实验室教师党员王立峰对此也深有同感,她表示,每次授课时面对大量的工科学生,她都会不失时机地讲清、讲明、讲透用电安全教育和电气设备的发展历史,努力让枯燥的课变得生动,让有意义的课程变得更有意思。

王佳彤书记在最后总结时,充分肯定了此次支部活动的意义,对各位教师、党员高度重视、准备充分表示赞许。他表示,大家的意见、观点、建议很真实也很深入,有思考、有思想、有思辨,重要的是有思“心”。在大学校园里,所有的课程都有育人元素,所有的元素都是一门育人课程。作为基础教研室的老师,要正确认识基础教学不可替代的作用、要正确认识自己,要正确认识学生,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把育人元素融入所授课程,牢记自己的教师身份,党员身份,叩问自己选择加入党组织的初心、选择教师职业的初心,远离浮躁,潜心育人,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之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