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主题教育特色党建】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特色党建活动

( 发布: 时间:2019年11月04日  原作者图文:   )

     2019年11月1日中午,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特色党建活动,以“国奖经验分享,弘扬学术正气”为主题,邀请2名获得国家奖学金的研究生党员现场分享经验,交流学习心得。全体研究生党员和部分2019级研究生新生受邀参加。活动由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宁礼佳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要不忘初心,做一个不忘本源的坚持者,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而作为即将成为国家栋梁的研究生,我们首先要明晰自己的初心,牢记自己的使命,不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活动开始前,宁礼佳简要介绍了此次活动的背景和意义。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好此次主题教育,面对现在,展望未来,明确目标,找到差距。

获得2019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并考取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的机械类党支部党员缪骞同学首先进行了经验分享。她简要介绍了研究生阶段取得的科研成果,结合自身分析了如何正确处理工作、科研、生活之间冲突,合理分配时间精力。她谈到,“读书为了成才,国家培养我们,是为了我们长大之后成才报国,因此我们来到这里的目的就是学习文化知识,学习做人的道理,学习与人相处之道。工作和科研以及生活是不能混为一谈,作为研究生要做的不是抱怨,而是去完成工作,调整自己,适应环境。琐碎瞬间组成的人生远比单一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多彩。读研期间做过的每一件事、面临的每一次挑战、每一次面对老师的教诲,都是一种人生宝贵财富。拿出本子,记录每天的任务,你会发现自己真的很强大。”

2017级硕士2班班长、2019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控制类党支部党员刘俊辰同学与大家进行了经验分享。他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作为班级干部、学生会成员、党员的心得体会,以及研究生阶段获得的荣誉情况、项目成果,针对如何有效解决科研与学生工作之间的冲突提出建议。刘俊辰讲到,“作为一名党员要注重思想建设与科研学习的平衡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设置一个目标并为之努力,即使再困难也不能忘记出发时的理想;拥有一颗独立思考的心,不要人云亦云,学会寻找真相与证据,并得出自己的判断;更不要抱怨,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厘清头绪,正确应对”。

座谈会气氛活跃,交流踊跃,现场多次被热烈的掌声打断。听了学长的介绍,研究生党支部预备党员苗文亮同学说“我为与这样的同学为伍感到自豪,他们的高度自律令人折服,在今后的学习中一定要以他们为榜样努力看齐”。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赵帅同学表示,“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师兄和师姐的获奖事例很好地为我们指明了今后努力的方向,更加坚定了我加入党组织的信心和决心”。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鲁奇同学对此也深有同感,“我很荣幸能够有这种机会听取学长的经验教导,提醒我戒骄戒躁,求真务实。”

活动最后,宁礼佳高度赞扬了2名同学端正的学术态度以及拼搏进取的精神,他希望参加活动的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刻苦学习知识,提升学术素养,将有限的青春投入到无限的党的伟大事业中去。

党建引领,学术强院,青年向上,学校荣光。通过此次主题教育和特色党建活动,研究生同学进一步牢固树立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加深了对“端正学习态度、弘扬学术正气”的理解和领悟,进一步坚定了正确度过研究生生涯的方向目标——胸怀理想,志存高远,坚持不懈,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崭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