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组织开展“学铁人 建新功 迎华诞”主题实践活动

( 发布: 时间:2019年09月09日  原作者图文:   )

        在新中国70华诞、我国第35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关键时期,机电工程学院组织37名教工党员、一线教师走进大庆,开展“学铁人 建新功 迎华诞”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实地参观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大庆博物馆,走进大庆精神,学习铁人精神,感悟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凝聚实现“中国梦”、“东林梦”的强大动力。大家一致表示,这次主题实践活动印象深刻,很有意义,要像英雄的铁人一样牢记初心使命,艰苦奋斗,拼搏奉献,创造新业绩,建功新时代,为更好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黑龙江作出机电人、东林人的卓越贡献。

今年是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六十载爱国创业,一甲子求实奉献。在艰苦环境和激情岁月里形成的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为主要内涵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我国第一座工人纪念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是大庆的标志性建筑,也是大庆乃至黑龙江省享誉全国、引以为荣的一张闪光名片。一进纪念馆序厅,同志们就被迎面而来的一组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铸铜雕像《石油魂》所震撼, 气势磅礴的英雄群像令人肃然起敬,一下子就把大家带回半个多世纪前发生在松辽盆地上的那场惊心动魄、热血澎湃的石油大会战。在一处题为“钻研”的雕像前,看见铁人与工人一道研究钻头使用和钻具革新的场景,有的同志顿时联想到机械设计制造等传统的工科专业在解决现代工程领域复杂技术问题中大有用武之地,也对铁人“光抓钻头,不抓人头,吃了苦头。先抓人头,再抓钻头,尝到甜头”的理论更加具体形象,不禁感慨“做学问、搞科研要像铁人一样有股‘钻研’的劲儿、认真的味儿、不服输的气儿。在传统+现代展示手段下,铁人故居、牛棚指挥所、破冰取水保开钻、大庆会展半景画、战报墙、会战诗抄墙、端水湖、标杆山以及铁人王进喜生前率领1205钻井队使用过的同型号贝乌40型钻机等历史场景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神韵得以生动再现,引人驻足。参观结束后,全体同志在寓意铁人47年不平凡人生历程47级正门台阶上合影留念,定格珍贵瞬间。

相对铁人王进喜纪念馆的历史和知名度,大庆博物馆虽然年轻,但建筑风格古朴凝重、恢弘大气,馆藏化石10余万件,物种达43种是全国乃至世界上专业性收藏猛犸象、披毛犀动物群化石种属最全、数量最多、品质最好的博物馆之一填补了国内东北第四纪哺乳动物化石系统收藏的空白。走进一楼大厅,巨大的穹顶深邃、高远、壮阔,带给人一种“天地之间皆学问”的感觉。“东北第四纪哺乳动物”展区中,镇馆之宝、迄今为止国内发现的最完整且个体最大的真猛犸象化石骨架领衔12具猛犸象化石骨架浩浩荡荡,令同志们叹为观止。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大庆地区古代人类文明”展区中,作为典型的青铜时代文化遗存,小拉哈文化和白金宝文化,标志大庆地区在当时已率先跨入了文明的门槛。通过鉴赏东北第四纪的博大精深和大庆地区古代人类文明永恒魅力,大家获得深刻启迪:生存与环境是永恒的主题,珍爱我们生活的土地。同志们纷纷表示,大庆博物馆为大家了解这座因油而生、因油而兴的城市多了一个文化视角,也因此多了一个热爱家乡、建设大美龙江的理由。

此次大庆之旅,既是一次学习实践之旅,也是一次精神寻根之旅,更是一次叩问初心之旅。参加活动的教工中,既有从教30年以上的老教师,也有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教师,既有正处于教学科研黄金期的青年骨干,也有党建、业务两不误、两促进的党支部书记。有的同志虽然曾经不止一次去过大庆但仍然踊跃报名、积极参与。活动结束后,许多人意犹未尽。有的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参观铁人纪念馆,今后一定要带着孩子来一场说走就走的“爱国主义教育”,重温铁人精神,了解大自然的变迁。有的感慨“做人就应该像铁人一样活出一种精神”。有的同志说,“通过这次参观,对大庆的认识更加全面,大庆精神的可贵之处就是技术换资源、资源换科技、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发展,为大庆的未来发展前景点赞,为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点赞。”

近年来,机电工程学院党的建设扎实有力,各项事业加快发展,特别是通过组织大合唱比赛、知识竞赛、运动会、专业认证等“党建+”活动,在取得佳绩的同时,起到了凝聚心,提振士气,形成合力的作用。学院党委和行政将充分结合学院实际,继续采取师生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精心设计并组织开展更多有意义、有意思、有意境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助推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起好步、开好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