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自动化专业接受全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专家组复评认证现场考查

( 发布: 时间:2019年06月29日  原作者图文:   )

    2019624-26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专家组来我校对自动化专业复评认证进行现场认证考查。专家组由南京理工大学吴晓蓓教授任组长,南京邮电大学王友国教授、北京北开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乔众高工任成员,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张帆任秘书。专家组成员、学校校长助理宋文龙教授、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领导以及自动化专业的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出席见面会和反馈会。

 

 

 

 

 

考查期间,专家组实地走访了理学院物理实验室、工科教学实习中心、图书馆、电工电子学实验室、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实验室以及自动化专业生产实习基地黑龙江省自动化等教学实践场所,查阅了教学计划、大纲、教材、试卷、毕业设计、实验实习报告等教学档案;对专业相关课程进行了听课看课,了解师生课堂情况。还分别召开了在校本科生、毕业校友和用人单位代表座谈会;并分组对多位教师和学校管理人员进行了一对一访谈。经过为期3天紧张的工作,专家组结合专业提交的自评报告对自动化专业在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7个方面的达成度进行全面考查。

 

 

 

 

 

在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上,吴晓蓓教授等各位专家对自动化专业的办学水平和质量给予了较高评价,并对专业在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刘九庆教授表示,专家们的把脉会诊提高了学院对专业认证工作的认识,为今后专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学院将在人才培养体系、课程体系等重点方向,进一步分析研讨存在的问题、实施相关改进举措。校长助理宋文龙教授在反馈会上对专家组认真细致的工作以及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他表示,专家们的意见为专业、学院、学校今后的专业教育和教育教学改革有很大指导作用,学校将切实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契机,不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由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组织工程技术专业领域的教育界学术专家和相关行业专家,以该行业工程技术从业人员应具备的职业资格为依据,对工程技术领域相关专业的教育质量进行评价、认可并提出改进意见。目前,参与认证已成为提升我国工程教育质量的重要手段和推动建设一流本科专业的重要举措,为此机电工程学院多年来深入推进基于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的专业建设工作,截至目前,机电工程学院已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自动化三个专业获得认证通过。学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学院所有专业面向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教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