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研究生党支部】“学术道德与党性修养提升”系列活动——研究生学术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 发布:王敏 时间:2019年04月01日  原作者图文:   )

为深化研究生对学术诚信重要性的认识,了解当前教育部对学术规范的相关规定及要求,2019年3月31日13时,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党员在成栋楼409举办了研究生学术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首先,重温入党誓词。全体与会党员用饱满的热情、昂扬的精神表达出作为共产党员的自豪感与使命感,时刻牢记入党誓言,始终保持党员先进性,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优异的成绩践行对党的庄严承诺。

随后,学习教育部有关学术诚信的相关规定和最新报道。在了解近期发生的一些研究生学术不端事件的基础上,与会研究生党员一起学习了教育部新发布的有关学术诚信的相关文件。教育部关于学术诚信再次重申了一贯的鲜明态度——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绝对不能允许出现无视学术规矩,破坏学术规范,损害教育公平的行为。坚决发现一起,核实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教育部的鲜明立场也给研究生们敲响了警钟,学术不端是要付出高额代价的,学术诚信是研究生最起码的学术道德底线。

之后,研究生党员就此次会议的感想与收获进行了自由讨论。党员们纷纷表示做学术,做科研,不是手段,是价值追求,要实事求是,要自觉遵守学校有关研究生学术诚信教育与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自觉与学术不端行为作斗争。在做科研时,要用真实的数据说话,不篡改数据,不剽窃他人学术成果,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和一名合格的优秀党员。

最后,与会党员认真学习了“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党员学术诚信承诺书”的各项条款,并在其末尾签字,表达了个人遵守学术诚信的决心。

此次会议,让研究生党员再次深刻认识到学术诚信的重要性及如何践行学术诚信,在以后的科研工作中,戒骄戒躁,不忘初心,谨守诚信,砥砺前行。

图1 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学术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图2 研究生党员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

图3 研究生党员发表此次大会的感想

图4 研究生党员在“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党员学术诚信承诺书”上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