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拟在林业行业中进行人工智能研究

( 发布:校新闻宣传中心 时间:2019年03月13日  原作者图文:林宣 王乙   )

3月11日下午,东北林业大学“人工智能在林业与草原资源领域应用研究研讨会”在我校机电工程学院成功举行。

学校副校长刘守新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王科俊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张立宪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莫宏伟教授、我校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陈广胜教授、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潘建平、科研副院长应天玉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林学院、野生动物资源学院、理学院、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和机电工程学院相关专家出席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九庆主持。

刘守新副校长对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哈尔滨工程大学的专家组对东北林业的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方向的把脉和献计献策表示感谢。他提出,东北林业大学的人工智能研究要以林业为主,要在林业与草原资源应用领域适应“双一流”学科发展需求,在林业行业的人工智能研究上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目前我校拟在林业行业涉及人工智能研究的优势学科和研究方向包括:林业生态资源(碳汇等)智能监测、林业智能仿生材料、野生动物资源智能监测、林业智能制造(包括家具制造、木工机械、木材3D打印技术)等的前期研究和未来发展方向。刘九庆向与会专家介绍了这些研究方向,请专家组对研究方向进行把关。

王科俊教授建议结合前期研究基础,做好东林自己的特色,做长项,让人工智能成为林业行业发展的源动力。张立宪教授分享了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的成功经验。莫宏伟教授认为,恰逢黑龙江省开展人工智能三年行动的大好时机,相信东北林业大学积极发展林业行业的智能制造,进行碳汇的大数据监测,一定能够把智能+林业特色做出成绩。

我校林学院副院长孙龙和姜立春教授、野生动物资源学院姜广顺教授和青年教师张玮琪,材料与工程学院李淑君教授和王成毓教授等提出了一些行业和人工智能融合的研究方向以及发展需求。我校机电工程学院马岩教授提出各学院应该发挥各自优势,以行业需求为引导进行学科交叉联合申报项目。我校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陈广胜、教授任洪娥表示,信息学院将积极为林业行业提供大数据和算法服务。

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潘建平对与会专家的宝贵意见和成功经验的分享深表感谢,他相信东北林业大学的人工智能研究和建设一定能在林业院校中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