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12全国“电脑鼠走迷宫”黑龙江赛区决赛在我校圆满落幕

( 发布:机电学院管理员 时间:2012年05月09日  原作者图文:   )

    由我校承办的2012年全国“电脑鼠走迷宫”竞赛黑龙江赛区决赛,于5月6日在东北林业大学丹青楼大厅举行。本届竞赛有来自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黑龙江科技学院5所参赛学校共18支参赛队50余名参赛队员参赛,并荣幸邀请到了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黑龙江工程学院、佳木斯大学和哈尔滨石油学院五所兄弟院校专家莅临观摩指导。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我校机电工程学院代表队获得一等奖二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优秀奖一项;哈尔滨工程大学代表队获一等奖二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三项、优秀奖二项;哈尔滨理工大学代表队获,二等奖二项、优秀奖一项;黑龙江科技学院代表队获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其中荣获一等奖的4个代表队将代表黑龙江赛区,参加5月19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总决赛。
     “电脑鼠”,英文名MicroMouse,是使用嵌入式微控制器、传感器和机电运动部件构成的一种智能行走装置(微型机器人),电脑鼠可以在不同“迷宫”中自动记忆和选择路径,采用相应的算法,快速地达到所设定的目的地。IEEE(国际电工和电子工程学会)每年都要举办一次国际性的“电脑鼠走迷宫”竞赛。全国“电脑鼠走迷宫”竞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广州周立功单片机发展有限公司、台湾嵌入式暨单晶片系统发展协会协办,全国共有14个赛区170余所高校参赛,黑龙江赛区决赛由我校承办。
    本届竞赛,通过将比赛地点设置在丹青楼,扩大了本赛事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彰显了我校大学生科技竞赛工作的累累硕果,浓厚了大学生参与科技竞赛、创新实践活动的兴趣。
    我校机电工程学院代表队优异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教务处领导的大力支持,得益于机电工程学院对本科生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通过周立功“3+1”创新人才实验班培养、大学生创新实验室科技培训、院团委科创中心积极引导,营造了学院科技创新氛围,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和科研能力。
最后,向给予本届竞赛全力支持的我校教务处领导、教务处实践教学科、资产管理处公用房管理科、后勤服务总公司饮食中心等部门表示由衷的感谢!向赞助本届竞赛的哈尔滨爱思电子有限公司表示谢意!并预祝代表黑龙江赛区的参赛队伍,在即将举行的全国总决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刘嘉新、王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