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成功举办“工程与材料学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辅导报告会

( 发布:机电学院管理员 时间:2012年12月06日  原作者图文:   )

    为进一步扩展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覆盖领域,提高工科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质量和申请书写作水平,科学技术研究院和机电工程学院特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组专家、龙江学者特聘教授,机械领域著名专家、黑龙江省重点学科-哈尔滨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科带头人刘献礼教授,为我校教师做了工程与材料学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撰写辅导报告,报告会于11月28日下午在主东301机电工程学院会议室举行。

    刘献礼教授结合多年做评委工作的经验,从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注意事项、凝练科学问题的方法、申请书撰写技巧等方面向与会教师作了系统介绍,并对项目申请工作提出了若干建议,对我校工科教师申报项目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在申请书撰写方面,刘献礼教授对申请书的摘要、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创新点、预期成果、研究队伍、经费预算等各个方面的写作要点和注意事项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分析。强调了申请书的写作要简洁、明了、准确、逻辑性、可读性强,要准确、清晰、具体、图文并茂。要做到让内行感觉深刻、让外行看得明白。

    刘教授还对未获批准的共性原因做了剖析,强调了容易出现的问题。刘教授指出,基金的指导思想是依靠专家、发扬民主、择优支持、公正合理。建议申请者发挥集体优势,集思广益,要积极参加学术交流、结识同行。同时建议科研管理部门也要提供必要的咨询指导。

    报告会上,刘献礼教授和与会的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解答了老师们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会教师普遍感觉到报告内容翔实、生动、具体,获益匪浅。

    报告会由机电工程学院科研副院长郭艳玲教授主持,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守新教授、基础研究项目计划办公室金辛主任、机电学院院长宋文龙教授、交通学院副院长崔淑华教授等同时出席了报告会,机电工程学院、交通学院、工程技术学院的科研项目负责人及科研骨干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郭艳玲院长在总结中指出,在我校组织申报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关键时刻,通过这场辅导报告,进一步提高了我校科研人员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理解和认识,将有助于我校科研人员增强信心,理清思路,提高我校高级别项目的申报质量。(潘启明)

刘献礼做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