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电青年教师积极参与马建章院士名师面对面活动

( 发布:机电学院管理员 时间:2012年06月25日  原作者图文:   )

    6月21日星期四12:00-13:30分,在动资楼333会议室,召开了由教务处主办的“名师面对面——走近国家级教学名师马建章院士”午餐会。
    由于场地和会议形式的特殊性,本次会议限制参会人数30人左右,但却得到了机电工程学院青年教师的热烈响应,管雪梅、冷欣、李珺、李三平、周宏威、吴鹏、王铁滨等众多机电的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马老提到:我们要按照十七大的要求,建设教育强国,把教育放到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而要做到这点,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是关键。广大教师应该牢记使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马老回顾了自己当年的经历,曾经当过18年助教,直到文革结束才恢复教师职称,得以晋级。告诫广大青年教师要安贫乐道,无论如何,教师职责不能降,对讲台的热爱也不能减。
    马老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00年当选国家教学名师,在他担任教师的五十多年里,年年坚持上课。除了课堂教学,他的大多数工作集中在林区,例如带本科生进行实习和生产实践等等。以此鼓励广大青年教师,无论社会地位多高,教师都应该热爱三尺讲台。
    马老语重心长的谈到:自己一生中最高兴的绝非获得的各种奖项,他毕生最自豪,最得意的事情是桃李满天下,无论是在五湖四海还是在全球各国,到处都是自己的弟子。
    马老还语重心长的提出希望:广大青年教师欲教书,应先育人。不能只讲书本,要强调和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创造能力和与人的沟通能力等。
    他还自勉道:自己的后半生要努力做好两件事情,一件就是自己要积极进取,努力奋斗,争取为祖国,为人民作出更大贡献,二就是为学生搭好人梯。他还回顾了自己曾经帮助学生评选国家自然基金的经历,并幽默风趣的谈到了当年为林业系统和行业力争取到第一个创新团队名额,PK掉清华队伍的趣谈。他强调:教师应该努力发挥传帮带的作用,注重自身教学和科研的两翼齐飞。并最后得出结论:教学是教师的根本,科研则是教学的源泉和动力,只有科研支撑的教师,教学才能有底蕴和灵魂。
    接下来,广大青年教师积极提问,马老也进行了耐心和细致的回答。
    最后,会议在午餐和谐热烈的气氛中,圆满闭幕。(王铁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