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品牌社团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品牌社团  >  正文

晨曦志愿者协会2014年总结

( 发布:记者站 时间:2014年08月19日  原作者图文:   )

    晨曦志愿者协会在共青团东北林业大学委员会的领导下,秉承“真诚、热情、执著、奉献”宗旨,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优秀传统文化,以学生为主体,开展以“敬老、助老”为主题的青年志愿者团体。协会自2010年12月5日成立以来,坚持开展“敬老、助老”志愿服务活动,长期从事一线志愿服务工作中。协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先后发展了400多名志愿者,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16000小时,2015年新增110名志愿者,目前有固定志愿者100名,流动志愿者100多名。
    2014年4月23日,协会协助林大社区举办了“丹青绘夕阳,笔墨传真情”书画笔会。活动前,志愿者们积极配合林大社区工作人员布置活动会场:抬桌椅、清垃圾、挂书画、展作品。活动中老年艺术家现场绘制作品,志愿者则一对一地负责为这些艺术家拿笔、倒墨、展览作品,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积极地收拾会场,郭维忠教授主动为晨曦志愿者提笔“奉献爱心,点燃夕阳”来勉励志愿者应该继续坚持“敬老、助老”志愿活动,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2014年6月1日,正值端午节到来之际,志愿者们利用放假的时间,前往康乐老年公寓看望老人。并带去了粽叶,糯米,与老人一起包粽子。志愿者们也精心准备了节目,在节日里为老人们送去了欢笑。
    2014年6月5日,为美化林大社区,营造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协会志愿者与指导老师前往林大社区,清扫附近居民烧烤留下的垃圾以及柳絮。在大家的努力下,社区的路面干净整洁了许多,协会志愿者与林大社区工作人员也发出环保倡议,希望大家每个人都以身作则,保护社区环境。
2014年5月29日,协会承办林大社区“中日民间艺术文化友好交流会”活动。艺术家们现场挥毫、以笔会友,双方互赠佳作。艺术家们纷纷表示,此次交流会的成功举行,在增进彼此了解的同时,更加巩固、发展了中日友好关系,并衷心的希望能一如既往地加强交流,取长补短,为推动中日文化发展,增进民族情感,促进睦邻友好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2014年8月,为响应学校团委暑期“伸出援助之手,关爱弱势群体”实践志愿服务团行动倡议,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晨曦志愿者协会9名优秀志愿者组成的社会实践小分队,利用假期先后在康乐老年公寓、福寿居老年公寓、林大社区和阳光老年公寓进行了“伸出援助之手,关爱弱势群体”社会实践活动。共计服务老人120多名。通过社会实践,引导大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去慰问老人,陪伴老人,给老人的生活带去一份快乐。
    2014年8月27日,指导老师杨林光将暑期社会实践工作计划和安全问题向团队每位成员传达之后,指导老师杨林光带领实践团队全体成员前往康乐老年公寓。志愿者们与老人们一一问好,然后和院长一起分发了团队精心为老人准备的牛奶,老人们都很高兴,与志愿者们热烈的交谈了起来。志愿者们询问了老人们的近况,与老人们闲话家常,气氛热烈时,老奶奶现场自编自唱,活力十足。而喜爱安静的其他老人则围坐一团,谈起了过去的故事,其中一位老奶奶翻出了以前的报纸,志愿者就给老奶奶读报纸。读过报纸后,老奶奶想起了往事,给志愿者们讲述了十大元帅的事迹。其他的志愿者则帮助院长打扫卫生、擦拭门窗等,帮助养老院给老人们营造一个卫生舒适的环境。活动结束后,我们收到了来自康乐的感谢信,信中院长和老人都对我们假期还能前往养老院看望他们表示非常的感动和感谢。
    2014年8月28日志愿者们集合并徒步前往福寿居老年公寓,途中有一些好奇的路人向实践团队询问去向,团队成员热情的介绍后,他们向实践团队成员表达了敬佩之情,并表示如果团队遇到困难可以随时联系他们。经过半小时的步行,志愿者们来到了福寿居老年公寓,看到他们的到来老人们都非常高兴,一位老奶奶起身与所有志愿者一一握手,表示对他们的欢迎。志愿者们为老人带来了甘甜的西瓜,在院长的帮助下,志愿者们给老人们分发西瓜,很多老人热情的与志愿者一起分享。一位刚要出门的老奶奶看到志愿者来了,也停下了出门的脚步,来到志愿者们所在的房间一起聊起天来。奶奶说她没事的时候就会去其他年长的老人的屋子逛逛,帮他们倒杯水陪他们聊聊天。这种关爱他人的精神是我们每一位都应该学习并且积极宣传的。活动中,一位日语专业的志愿者与养老院中以前学日语的老人就日语学习经历聊得非常开心。活动结束后,晨曦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与院长和老人们拍照留念,院长对志愿者们此次的活动表示充分的肯定,老人们恋恋不舍的同志愿者们告别并期待下一次志愿者们的到来。
    2014年8月29日下午2:30分志愿者们集合并徒步前往林大社区,到达林大社区后,志愿者们与社区主任交流后,决定前往林大社区27栋的梁奶奶家,与25栋的金奶奶家。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志愿者们来到两位老人的家中。两位老人的精神状态很好,看到志愿者们的到来,更是非常高兴。志愿者们为两位老人带来牛奶,表示对两位老人的慰问,并希望两位老人身体能一直健健康康的。活动中,志愿者们询问老人的生活状况和身体情况,并表示以后如果老人需要志愿者们可以帮助老人整理房间,搬重物等力所能及的活。活动结束后,老人们恋恋不舍的同志愿者们告别并期待下一次志愿者们的到来。晨曦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与社区工作人员拍照留念,社区主任也对志愿者们此次的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2014年8月30日上午8时30分,志愿者们统一在主楼集合后搭乘62路公交车来到了阳光养老院。路上志愿者们对前几次的活动进行了简短的总结,并决心把今天的活动做的更好。到达养老院,与院长打过招呼后,志愿者们进入养老院看望老人。养老院的老人热情的与志愿者问好,十分欢迎志愿者的到来。志愿者询问了老人的近况,老人们的身体都很好,其中一位精神矍铄的百岁老爷爷跟志愿者们谈起了他年轻时的故事,说至兴处,还与志愿者掰腕子、比臂力。而另一位热爱文艺的老爷爷则和志愿者对起了歌,志愿者唱东林的校歌,他就唱红歌,对的不亦乐乎。老爷爷还拿出了他年轻时走南闯北拍的照片,给我们讲述每张照片背后的故事。一位老奶奶行动不便又口渴了,志愿者就倒水给老奶奶喝。活动结束时,志愿者们与老人们一一道别,一位老爷爷不舍的要和志愿者们合照,照相之后志愿者们答应老爷爷下次看他的时候把照片带给他。
    2014年11月1日,重阳佳节来临,晨曦协会的志愿者们在指导老师杨林光老师的带领下踏上了关爱老人传播温暖的路途,兵分两路前往康乐养老院和阳光养老院。虽然早上的天气有点冷,还有浓浓的雾霾,但是这并不能掩盖住他们火热的心。
    刚刚到康乐,志愿者们就被迎进屋子。还有老人可亲的说:“孩子啊,可想你们了。”志愿者有的在陪老人聊天,其乐融融;有的在给老人揉肩捶腿,体贴入微;有的在给老人唱歌解闷,耐心万分。随着时间的流逝,快到中午的时候,志愿者们开始大显身手为老人们表演起节目来,有精彩的相声和三句半,有优美的舞蹈,还有凤凰传奇的荷塘月色,一个个节目收获了老人一阵阵的掌声,整个养老院的氛围顿时变得更加欢快起来。与此同时,还有一部分人准备好包饺子的面和馅,开始包饺子,擀皮的包饺子的有条不紊的进行着,人多力量大,不一会就完成了所有的工作。当然,包好了接下来就是煮饺子吃饺子,当看到老人吃着志愿者们亲手包的饺子的时候,志愿者的心里也是甜甜的。而在阳光养老院,志愿者们则是忙的热火朝天,擦墙浇花剁菜馅,扫地拖地擦相片,志愿者们都积极的忙碌着,好让老人们都过一个干净、开心的重阳节。打扫完毕之 后,志愿者们又开始和老人聊天,给老人唱歌。志愿者们抛砖引玉,先后唱了映山红,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中国军魂,校歌等歌曲,一位志愿者还用手语表演了五月 天的倔强,换来了老爷爷一首首独有韵味的红歌。志愿者又和老爷爷聊起了天南海北的特色文化和饮食,老爷爷见识渊博,快乐的跟志愿者们分享着他年轻的经历, 志愿者们受益颇多。
    2014年11月3日,机电工程学院与外国语学院的预备党员在晨曦志愿者的带领下前往养老院看望老人。预备党员们在志愿服务中,也体会到了社会实践重要性。不仅给了预备党员一个社会实践的平台,而且让他们能够了解到这样的弱势群体,关注这一弱势群体。
    2014年12月13日,为了方便社区居民冬天出行,晨曦志愿者协会组织力为林大社区的清扫冰雪的活动。协会中有不少南方孩子,虽然他们从未经历过如此寒冷的冬天,在铲雪过程中,被冻的手脚麻木,但都坚持到了活动结束。期间,路过的社区居民们都对我们竖起了大拇指,并说“谢谢你们了,孩子们,到我家里喝杯热水吧!”简单的几句话,让志愿者们的心里都暖暖的。

来自康乐老年公寓的感谢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