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创新创业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创新创业  >  正文

我校摘得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一等奖

( 发布:记者站 时间:2015年07月24日  原作者图文:   )

    7月19日,“RoboMasters2015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深圳大学落幕,我校机电工程学院派出的“东林-天空领域-Ares战队” 战胜众多高手,获得本届大赛一等奖和3个单项奖,这也是我省唯一一只获得一等奖的队伍。
    作为全国首个激战类机器人竞技比赛,Robomasters2015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吸引了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知名学府在内的150余所高校的240余支战队报名参赛。经过6个赛区的较量,共有40只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
    总决赛采用了太空废墟主题赛场,要求各参赛队伍的机器人在模仿月球表面坑洼不平的场地上进行“战斗”,比赛中伴有陨石掩体,基地、维修站、瞭望塔、补给站、战壕、桥梁等“军事设备”。每队派出5辆“战车”参赛,战车的角色分为步兵、射手、炮手、哨兵等,战车上安装的可视血条装置能反映出机器人当前状况,被攻击次数过多导致“血量”不足的机器人会被切断电源,“扫地出局”。参赛者在场外通过电脑屏幕,用鼠标键盘实时操控战车,在各个队员的配合下进行对战。比赛汇聚了当今科研领域尖端的机器人研发技术,并融入了电子竞技元素。所有参赛机器人均由参赛队自行设计、研发、组装和操作,为了让“汽车人”能更方便地移动,更精准有力地打击对手,每一个设计都凝结了选手的智慧和思考。
    我校代表队在比赛中娴熟的操作技术、精妙的团队配合、强悍的战斗气势、豁达的竞技风度都令在场所有人印象深刻,得到了大赛组委会和兄弟高校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经过激烈角逐,东北林业大学“Ares战队”在总决赛中获得国家一等奖,并摘得最佳竞技品格奖(全国总计2个)、最佳技术报告奖(全国总计10个),王琢老师获得最佳指导教师奖(全国总计10个)。
    本次比赛得到了学校教务处和机电工程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参赛的学生团队共17人,其中:研究生4人、自动化专业2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1人、电子信息专业2人、通信工程专业4人、机械设计专业3人、机械电子专业1人。7个月的备战和参赛为学生提供了颠覆传统的创新实践平台,将教学理论与科技实践紧密结合,对学生的创造力、自学能力、团队合作精神的锻炼和培养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为提高我校大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活跃学术氛围,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大学生提供了经验和途径。(郑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