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本研就业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研就业  >  正文

东北林业大学关于做好2015年本科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

( 发布:团委 时间:2015年03月27日  原作者图文:   )

各学院及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教育部和黑龙江省教育厅相关工作要求,全力做好我校2015年本科毕业生就业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继续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
    1、认清就业形势,明确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2015年宏观就业形势面临多重压力,国家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结构性矛盾仍十分突出,全国大学毕业生的体量进一步增加,高校毕业生达749万,毕业生就业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就业工作面临很大挑战和困难,促进毕业生就业的工作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学校及各学院要继续以“保持就业率相对稳定,着力提高就业质量”为工作目标,把促进毕业生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加大工作和政策落实力度,积极拓展就业领域,加强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促进毕业生就业更加充分,推动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的就业。
    2、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及各学院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健全保障机制,全面落实“一把手工程”和校院二级管理体制,坚持“学校统筹安排、中心组织协调、学院具体负责”的就业工作格局,及时研判就业形势变化,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就业政策措施得到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力争让每一位毕业生对学校就业工作满意。
二、提高职业生涯发展教育和就业管理服务水平 
    3、提升就业指导课程质量和咨询指导水平。继续加强就业指导教师师资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质量,逐步优化完善就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体系,帮助学生提高职业规划意识和求职技能。开展创业教育和实践活动,注重创业教育的实践性特点,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提高创业能力,引导和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在现有的就业指导课程基础上,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要整体协调各学院采取多途径、多形式、多手段的方式对毕业生进行就业指导,例如通过大型讲座、专题讲座、毕业生典型就业事迹报告会、创业大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方式,充分发挥就业实践活动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提高就业指导的覆盖面和实效性。针对毕业生差异化就业需求,要通过职业生涯工作坊、就业指导咨询室、“一对一”咨询等方式开展富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就业咨询和指导。各学院要认真总结毕业生就业工作特色及工作模式,相互学习交流毕业生就业工作经验。
    4、提供更加规范高效精细化的就业管理与服务。积极探索就业手续办理的新模式,简化流程,提高效率。要加强签约和统计工作监督管理,建立就业统计工作逐级核查制度。认真执行就业情况月报送制度,准确报送毕业生基本信息、按时报送毕业生就业情况统计表、专场招聘会记录单等。要做好毕业生离校前后的就业服务接续,登记未就业毕业生信息,为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继续为其离校后提供就业信息与服务,做好未就业毕业生跟踪反馈工作,及时更新未就业毕业生状态,在9月1日前统计并上报2015届毕业生的就业数据。
    5、完善校园就业市场体系。学校及各学院要坚持“中心抓面,学院抓点”的基本原则,坚持“立足东三省、辐射至全国”的工作策略,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方法,有回访,重开拓,有针对性地加强学校与各地人事局、人才中心、大型企业集团的联系,按照《东北林业大学2014-2017年就业市场规划方案》开拓经济发达地区二三线城市的就业市场,不断完善以校园就业市场为主渠道的就业市场体系。各学院要做好毕业生就业意向调查的统计分析工作,依据就业意向调查分析结果和自身专业特色到行业重点分布地区进行就业市场开拓,充分发挥校友资源,积极邀请校友企业进校招聘,形成基本覆盖学院各专业的稳定就业市场。各学院要增强就业岗位信息的搜集及分析能力,深入各行各业,广开就业信息渠道,广泛联系并吸引用人单位进校招聘。
    6、扎实做好就业实习基地建设。完善就业实习基地建设与就业市场开拓相捆绑的就业市场体系建设模式。积极探索推进“校地合作、校产合作、校企合作”的合作关系。各学院要深入挖掘学生就业意愿较强的知名企业建立就业实习基地,充分认识到就业实习基地的重要性,以就业实习基地开拓促进就业市场建设。通过新签基地协议、更新续签协议等方式在2015年实现就业实习基地100家的目标,通过体系化建设保障我校以专场招聘会为主体的校园就业市场良性发展。
    7、加速推进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中心及各学院要利用好校就业信息网,并配合QQ、短信、飞信、微博、东林就业微信平台等多种新型传播手段发布就业相关信息。要积极通过“全国大学生就业信息服务一体化系统”、相关行业网站,推进毕业生信息和行业、用人单位需求信息及时有效共享,及时宣传、组织毕业生参加各级人力资源市场举办的网络招聘活动。实现招聘活动联合联动、招聘信息有效共享。要利用好网络视频面试室,为有需求的企业和毕业生参加网络视频招聘会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8、做好研究生推荐、考试工作的指导与帮扶工作。随着我校生源质量的提高,考研比例也随之提高,研究生推荐工作的改革也为升学提供了更多机会,因此对毕业生在推荐、考试工作的指导显得尤为重要,各学院要对学生在考研专业课辅导、面试、调剂等方面形成符合学院特点的工作模式,最终提升推荐、考取研究生比例,同时对升学失利毕业生要加强就业指导与帮扶工作。
    9 、构建就业状况分析反馈体系。中心及各学院要全面掌握毕业生相关情况,通过问卷调查等方式组织开展各毕业年份毕业生及用人单位相关调查,统计分析相关数据,并形成数据库存档;中心在此基础上要严谨科学的梳理分析数据,编辑发布《东北林业大学2015年毕业生就业状况白皮书》及《东北林业大学2015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并反馈至相关部处以促进我校教育教学改革。
三、鼓励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 
    10、扎实推进基层就业和毕业生预征入伍工作。中心及相关部门和各学院要做好各类大学毕业生基层就业的政策解读及宣传工作,并要继续配合相关部门精心实施好“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到村任职”和“社区计划”等基层项目。同时要关心到基层就业毕业生的工作、成长和发展,落实好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等相关政策。要与兵役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及早启动2015年高校毕业生入伍预征工作,认真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并做好退役毕业生有关后续服务工作。
四、重点做好特殊群体毕业生的帮扶工作
    11、加大特殊群体帮扶力度。按照“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重点服务”的原则,完善“一对一”帮扶机制。中心及各学院要建立就业困难群体毕业生台帐,在准确掌握家庭困难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残疾毕业生等各类特殊群体具体情况的基础上,制订就业帮扶计划,实行“一生一策”动态管理,通过“开展一次全面摸底排查、进行一次深入指导谈话、提供一次有效就业信息、实施一次学院重点推荐、报销一次求职补贴费用”活动,力争帮助有就业意向的特殊群体毕业生在离校前落实就业岗位。要配合有关部门尽早将低保家庭毕业生求职补贴发放到毕业生手中。
五、积极宣传确保就业安全和校园稳定
    12、各学院要加强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宣传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相关措施和做法,做好各类招聘会的组织和管理,教育毕业生注意防范招聘欺诈和传销陷阱,及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保证就业安全。要密切关注毕业生思想动态,尽早疏导因就业引发的心理问题,加强对特殊毕业生群体心理援助,化解潜在矛盾;制订毕业生离校工作预案,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愉快、顺利离校。
特此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