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本研就业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研就业  >  正文

简历写作的黄金法则(上)

( 发布:团委 时间:2014年10月30日  原作者图文:   )

    摘要:1、在写作简历时,要时刻记住你是在一个商业的环境中推销自己。如果你是个初出校园的毕业生,就应该通过简历让HR感到你对未来职业生涯的充分准备;而如果你是个
    1、在写作简历时,要时刻记住你是在一个商业的环境中推销自己。如果你是个初出校园的毕业生,就应该通过简历让HR感到你对未来职业生涯的充分准备;而如果你是个在职场拼杀多年的应聘者,就应该通过简历传达出你的职业精神和成熟干练。有针对性的内容和规范专业的格式都是你的简历必须做做到的。
在形式上,一份专业的简历应当符合以下九点:
(1) 要疏密有致、主次分明
(2) 控制在一页的范围内
(3) 各种级别的字体要选择适当
(4) 不要使用框格
(5) 不要出现Resume字样
(6) 不要以学校的Logo和名称作为页眉
(7) 不要出现个人隐私资料如(性别、出生年月、出生地等)
(8) 不要贴照片(公司要求除外)
(9) 使用时间逆序
打印你的简历时应该注意:
(1) 要使用80g左右的白色或者奶白色纸张
(2) 不要选择彩色打印
(3) 不要使用喷墨打印
(4) 不要使用复印的简历
    2、不要一份简历打天下
越是针对性强的简历越容易受到认可。每个求职者,都必须为特定企业、特定职位,“量职打造”简历,一份简历打天下的时代已经不存在。也就是说,在写简历之前你要先决定自己的求职方向。分析出自己的优势和弱点,然后再选择目标企业及职位,并且要对目标企业及职位所需情况有所了解。一份合格的求职简历应该是求职意向清晰明确,所有内容都应有利于你的应聘职位,无关的甚至妨碍应聘的内容不要叙述。
 
    3、充分表达自己的USP(Unique Selling Points)
简历是你的广告,而广告最重要的目的就是那你的USP吸引别人的目光。如何在资源有限的约束下,用最有效的信息展现出独一无二的自我就需要发挥你的智慧,并遵从以下四个“关键词说话”原则:
    关键词(Key Words):描述你专业活动或成就的表示技能的名词或动词词组。HR们对每一份简历的审查不是“阅读”而是“扫描”。扫描的对象是什么呢?是关键词!
修改后的简历:
    作为求职者,你需要通过简历告诉公司你过去取得的成就。但是,仅仅罗列成就并不能吸引HR的目光。比如,如果你仅仅说“负责实施公司的销售计划,使公司的销售额得到增长”,这样空泛的叙述并不足以让招聘公司相信你是一个出色的销售人员。要用动词说话、数字说话、结果说话,这些才是点睛之笔,将吸引简历阅读者的目光,让他们记住你的故事,让他们相信:“我就是你们要找的人”。
    动词说话(Action Words):避免使用“I”“me”“my”“also”“feel”或“because”之类的词语。使用过去时态。动词多使用实意动词。例如在表达“做”的时候,我们应该使用“conducted”“managed”“acted”“worked”,而不用  “did”之类的非实意动词。
数字说话(Numbers’ Saying)一定要把包含数字或者百分比的陈述用量化方式表达出来。例如:Increased membership by over 25%,或Achieved sales of over $1500 daily。尤其是针对于表达自己工作成果中的成本降低,收益增加,和时间节省。
结果说话(Results’ Saying):表明以往的业绩。
 
 
安全提示:
1. 请毕业生同学在求职的过程中注意人身及财产安全;
2. 请注意防范虚假信息,遇有要求到异地面试、实习、交保证金等情况时要格外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