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本研就业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研就业  >  正文

东北林业大学2014年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

( 发布:团委 时间:2014年08月29日  原作者图文:   )

    我校2014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在教育部和省高校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教育部和黑龙江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办学特色,不断寻求毕业生就业工作新思路、开拓新渠道、尝试新举措,进一步加强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不断开拓毕业生就业市场,拓宽就业渠道,积极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在各级主管部门关心指导下,在学校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校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2014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已圆满完成,现将我校2014年就业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4年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
    我校2014年本科毕业生共计4593人,截至9月1日4147人就业,就业率为90.29%,其中1157人升学,升学率25.19%。
二、2014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主要做法
    1、 领导重视,任务明确,确保就业工作的顺利开展
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始终将就业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常抓不懈,并纳入学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以“就业服务到位、学生充分就业”为目标,遵循“拓宽平台、完善体系、优化服务”的工作思路,努力创造“全程化、全员化、专业化、信息化”的就业环境,注重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真正将工作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人,采取多种有力措施,努力提高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水平;主管副校长李斌教授多次组织召开就业工作会,分析就业形势、听取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就业工作;职能部门和各学院按照学校的要求研判形势、积极筹划、有序推进我校就业工作开展。
    2、完善制度,规范数据,实施就业精细化管理
制定和完善了《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管理办法》、《专场招聘会上报制度》、《就业情况月报制度》、《东北林业大学就业市场开拓方案》和《2014届本科生就业工作实施办法》等各项规章制度。下发《关于做好毕业生就业专场招聘会的通知》、《东北林业大学就业市场走访信息反馈表》有效督促学院与用人单位的有效对接。
    我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收集、统计与就业工作有关活动的内容和数据,编印了《2013年东北林业大学就业状况白皮书》,细致、详尽的分析2013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及影响就业的相关因素,成为各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参考依据。按照教育部要求,按时发布了《2013年东北林业大学就业状况质量报告》。
    强化就业服务,建立精细化管理就业服务体系:一是通过细致入微的服务,推进就业工作。在学生步入大四之际,各学院开展就业动员工作,结合学院专业设置、安排就业时间进度,制订符合本学院专业设置的就业解决方案,有针对性的开展各类招聘会和指导活动推动毕业生就业,要求辅导员、专业教师深入学生中,至少进行两轮全体毕业生“一对一”谈话,了解学生的择业想法,就业意向,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工作。在毕业年度内,学院及时掌握毕业生就业动态,填写毕业生《就业进展记录表》,按月报送毕业生就业进展情况,并汇总备案。二是通过数据推动各院就业工作开展。为了加强数据收集,制定各院《毕业生就业进展情况记录表》、《专场招聘会记录单》、《就业指导讲座记录单》、《毕业生就业去向登记表》等表格,开展对学院就业工作满意度调查,统计结果通过《毕业生就业状况白皮书》反馈,发放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及各学院,促进学院加强改进毕业生就业工作。三是通过制度促进学院做好就业工作。学校建立“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联动机制,根据专业就业状况调整专业设置、制定专业招生计划、改革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
4、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培育建设形式多样校园就业市场体系
    校园就业市场是毕业生择业的主渠道,学校高度重视校园市场的培育与建设,不断完善校园就业市场体系建设。在巩固扩大现有相对成熟的木工家具、林科、园林、土木工程、汽车等行业就业市场基础上,积极开拓新的就业市场,2013年9月至2014年7月学校共派出13个走访组,35人次分别走访用人事局、人才交流中心、用人单位共计84家,重点放在化工、食品、服务、机械制造等行业上,努力实现进校用人单位招聘覆盖学校大部分专业;与山东省济宁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等16个单位签署了毕业生就业实习基地协议。并不断加强与地市人事局联系,建设以大型招聘会、中型(区域)招聘会、企业专场招聘会为主的多样化校园就业市场。承办“就业有未来”主题招聘会,40家企事业单位参加,吸引了1000余毕业生来参加。2013年9月至2014年7月学校组织大型招聘会2场,举行中型招聘会19场,举办专场招聘会263场,共计邀请用人单位974家。
    针对“长三角”、“珠三角”、东三省、京津塘等地区展开就业调研,拓展就业市场;建立用人单位、校友和在校生三方需求和评价调查研究的长效机制,定期通过座谈、电话、问卷等形式了解社会需求变化、对人才培养的意见、毕业生求职意向、毕业生就业满意度、用人单位满意度等,充分了解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评价,掌握学生动态,并形成调查报告,理适时调整政策,同时将研究成果反馈到招生、教学、培养环节,实现各环节良性互动。
    为实现就业信息资源共享,联合打造就业市场,开展就业协作,我校与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成立涉林高校就业联盟,并于4月12日在我校举办了首场涉林就业联盟专场招聘会,吸引了204家企事业单位参会,为涉林院校学生提供了5000余就业岗位,确保了招聘会针对性更强,增加了涉林高校毕业生就业机会。
5、加大就业信息收集力度,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信息保障
    学校通过与各地人才市场、人事局合作,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广泛搜集就业信息。通过就业信息网、各学院信息公告栏、手机短信平台、设立班级就业信息员、QQ群等多种渠道,“点对面”、“点对点”广泛、及时、准确地公告就业信息。截至目前通过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发布就业信息753条,提供就业岗位15200余个。
    通过就业信息网积极宣传国家就业有关政策,特别是各省选调生、到村任职、西部志愿者计划、三支一扶等国家相关基层就业项目政策,并积极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配合四川省委组织部开展四川省到村任职的宣传、报名、审核、初步面试工作。
    除了通过学校现有的就业信息网、就业QQ群发布就业信息外,开通了“东林就业”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专场招聘、招聘信息、职业发展、实习信息、企业风采5个栏目,每天整理发布就业相关信息,结合手机短信平台、QQ群建设交互式数字化多媒体就业信息服务体系,实现就业信息全天候、无缝隙、高效率传播;通过首次成立视频面试工作室提升了毕业生就业工作信息化建设质量和水平。
6、加强就业指导针对性,逐步构建就业指导服务体系
    积极探索全程化职业生涯规划体系理论研究与实践。教师的水平决定指导服务的质量,加大就业指导教师培训力度,学校每年投入经费10万元用于培训就业指导教师。目前从事就业工作的兼职教师中:职业规划教师10名,职业生涯咨询教师25名,就业指导教师5名、创业指导教师7名。其中GCDF职业生涯规划师23名,职业生涯教练4名,就业指导师22名,KAB创业培训师3名,力争做到每个学院都
有专门就业指导教师。
    将《就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创业基础》作为公共选修课纳入学校教学计划,编印《就业指导手册》和《职业生涯规划手册》。
     2013-2014年度学校开展8次职业生涯规划工作坊活动,16场就业指导讲座,对学生进行团体辅导;每周二、周四职业生涯规划咨询室开展“一对一”咨询指导,2014年接待咨询人数72人次,解决学生个性化的职业生涯规划问题。
联合哈市人社局、哈市技师学院共同举办了第2期大学生创业培训班,2014届毕业生中共430人报名参加了培训,188人取得创业培训合格证书。
组织选拔学生参加昆山花桥商务城杯”第六届黑龙江省大学生职业规划暨职场模拟招聘大赛,2名选手在黑龙江省总决赛中分获三等奖、优秀奖。
7、重点帮扶,确保就业困难毕业生满意就业
    学校一直把就业困难毕业生作为就业工作的重点,切实落实“一对一”指导、“一对一”帮扶、重点推荐、给予经济困难毕业生适当求职补贴帮扶工作模式,各学院通过院领导及专业负责人“一对一”帮扶、专业负责人负责专业毕业生就业、毕业论文指导教师指导帮助毕业生就业、辅导员与家长联系共同商讨毕业生就业等多种方式开展帮扶工作。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毕业生就业区域相对集中,面向基层就业人数少。学校毕业生就业区域主要是经济较发达的京津唐、江苏、浙江、上海、广东、山东等省(市)工作,毕业生对基层项目、基层单位热情不高,参与者很少,因一些行业的生产一线岗位环境艰苦毕业生也不愿应聘。
    2、毕业生就业市场建设初见规模,但就业基地数量、专业覆盖面还不能完全满足毕业生就业需求,专业就业基地建设仍不平衡。
    3、就业工作的理论性研究水平还有待进一步学习提高。
四、对2015年度就业工作的展望
1、要组织实施好毕业生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各类计划和项目
    为鼓励毕业生多渠道就业,优化就业市场结构,减轻毕业生就业压力,学校要积极宣传省委组织部选调、“大学生村官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重点项目,帮助学生树立基层就业意识、事业意识、奋斗意识、正确引导和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学院要高度重视各个项目的选拔推荐工作,应制定详细的宣传方案和配套措施,尽可能地为毕业生提供良好的指导与服务,促进毕业生在基层、在重点项目上就业分流。
2、要进一步发展和培育毕业生就业市场
    学校要加大对外的宣传与联系,加强与教育部门、用人单位、人才市场的沟通与联系,各学院根据专业情况,结合学校的总体规划通过“走出去、请进来”,进行有针对性的市场开拓,建立毕业生就业基地,形成促进毕业生充分顺利就业的强大合力,进一步培育新的就业市场;深化与地方就业主管部门的合作,建立起信息往来的长效机制,为毕业生就业奠定更坚实的基础;做大做强系列综合性校园人才供需洽谈会,坚持以其作为全年校园就业市场主线,学校举办冬季大型供需见面洽谈会;遵循小型化、行业化的原则,与各地人才市场及地方教育、人事部门积极合作,联合组织学院专场、地区专场、行业专场等多种形式的校园招聘活动,学院要根据学科门类特点,组织各类适合学院自身学科专业的专场招聘会。
东北林业大学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2014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