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本研就业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研就业  >  正文

关于职业生涯的不合理信念,你中枪了没

( 发布:团委 时间:2014年05月13日  原作者图文:   )

发布时间: 2014-05-13 10:54:18   作者:杨素华   来源:   浏览次数: 11651 
    摘要:关于职业生涯的不合理信念,你中枪了没?在进行生涯决定与计划时,许多的不合理信念或观念常常会使我们裹足不前或者固执偏激。新职业带你来看看如何辨别它们,
    关于职业生涯的不合理信念,你中枪了没?
在进行生涯决定与计划时,许多的不合理信念或观念常常会使我们裹足不前或者固执偏激。新职业带你来看看如何辨别它们,并用事实或者数据对这些信念提出挑战与质疑。
 
 
    第一类不合理的信念:选择一个职业或专业之后就不能再回头了;一旦下了决定,就不能再更改。
 
    事实:美国的若干研究发现,有30%到50%的大一新生,在大学四年中改变他们的主修专业。国内研究也发现很多大学生对主修的专业不满意,想要转系或已经转系。因此“改变念头”已不再属于少数特例,而是颇为普遍的现象。停留在一个不满意的专业或者职业,其所隐含的损失会远远超过对于新方向“投资”的收获,包括个人长期的压抑与压力、工作或学业的不振、动机与表现的低落等,这些精神上的损失比物质上的损失更大,所以,有时候长痛不如短痛,可以尽早调整从业方向。
    较合理的信念:不管多么仔细地去计划选择专业或职业,总是无可避免地要冒一点令人不满意的风险。要相信,决定方向的承诺与行动远胜于犹豫不决,在坚持的同时,需要保持必要时重新检讨与调整方向的警觉与灵活性。
 
 
第二类不合理的信念:每一个人只能有一个适合他的职业。
 
    事实:职业种类有很多,任何一个具有一定能力与兴趣的人应该能在不同的职业中都能表现得很不错。一个学医的人,将来可以成为音乐家、政治家或教育家;一个中文系毕业的学生,将来也可以从事中文的电脑程序设计师、杂志编辑或是作家、剧作家、教师等工作。
    较合理的信念:我们的学识与能力,可以在从事许多性质相近的职业中得到充分发挥。而且随着个人能力、经验与兴趣不断的增长与改变,人们也可以在职业生涯中获得自我突破。
 
 
    第三类不合理的信念:不做决定就表示自己不成熟;别人从小就知道将来要做什么,而我却不知道。
 
    事实:从年龄或学历来说,不做决定的状态是生命中自然的现象。生命的成长过程就是不断地探索,决定与再决定。不做决定也是一种决定,而且在某种情况下,还是最聪明的决定。
    较合理的信念:不做决定和不成熟是两回事。时候未到或时机未成熟,仓促决定反而更糟。重要的是,要善于利用手边的各项资源和抓住时机,在需要做决定时,能够做出最适当的决定。
 
 
    第四类不合理的信念:测验或一位专家能告诉我将来能做什么。
 
    事实:测验只能协助我们找出一个大致的探索方向,但是绝对无法斩钉截铁算定我们适合哪一个特定的职业。专家所能做的,是帮助我们找出个人职业的取向,指导我们如何正确搜集最新的生涯资料,如何根据这些来自己作决定。所以,决定权在自己,责任也自然归于自己。
    较合理的信念:我的选择决定了我的生活方式与生涯历程,我可以从别人或从测验那里得到有关自己兴趣和能力等资料,以做进一步的探索。但我如何根据这些资料做决定,这是我的事;别人可以提供建议,重要的是“我”要为自己的决定负责。
 
 
    第五类不合理的信念:只要有兴趣,我就一定能成功。
 
    事实:有这种想法的人,是把兴趣(你喜欢做什么)和能力倾向(你能做什么)混为一谈,认为兴趣所产生的动机能补偿能力上的缺陷。但是眼高(兴趣浓)手低(能力不足)常常是挫折与失败的根源。
    较合理的信念:追求未来、考虑远程的教育或职业目标时,应该牢牢的记住,满意的职业选择综合了个人的兴趣与能力最优秀的部分。
 
 
    第六类不合理的信念:在还没有把所有资料分析完之前,不宜做决定;如果未来的事情没有按照我的计划兑现,我大概就算失败了。
 
    事实:我们所处的世界是一个变化的世界,科学不能完全地预测或控制。至多,我们可以根据现有的资料对未来做推测。每个人都会有成功,每个人也都会有失败,这只是程度的差异,而不是绝对的。
    较合理的信念:虽然我不能完全把握未来,但是只要用心,便能愈来愈准确地增加对未来判断或预测的能力。容忍若干程度的错误,反而能让我放手预测可能的选择方向与结果。
 
 
    第七类不合理的信念:这个世界变化太快了,“计划未来”简直是痴人梦话。
 
    事实:虽然我们不能完全地控制这个世界,我们并未失去控制的能力。当我们注意着“变化”的连续轨迹,也就更能增加这种控制的能力。
    较合理的信念:自主的行动比“不动”或“被动”要好。让自己与这个多变的世界同步前进,才可对变迁做最好的准备与回应。
 
 
    第八类不合理的信念:我现在逃避做决定,也许将来能做更好的决定。
 
    事实:有时候,把一个棘手的问题放在一边,可以把问题看得更清楚;但是仅仅让时间飞逝,问题还是无法解决。时间能提供我们的是“机会”,使我们能充裕地去探索自我与职业。
    较合理的信念:在我决定即将从事哪一项工作,以及估计要在这项工作上取得多大成就之前,我最好先认清我所偏爱的生活方式是什么。
 
 
    第九类不合理的信念:工作是自我实现的唯一途径;每一个人都应追求成功,即使所从事的工作不是自己的兴趣所在;只要能赚钱,不必在乎做什么事,至少有安全感。 
    事实:对不同的人而言,工作有着不同的涵义。的确有的人将工作视为个人成就的指标;而有的人将工作视为是个人的生活方式,因而重视与工作有关的休闲安排与人际接触。工作的价值因人而异。
    较合理的信念:在我决定即将从事哪一项工作,以及估计要在这项工作上取得过大成就之前,我最好先认清我所偏爱的生活方式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