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科创中心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组织机构  >  科创中心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科技创新中心简介

( 发布:管理员 时间:2017年12月04日  原作者图文:   )

    机电工程学院科技创新及素质拓展中心(简称科创中心)成立于2010年,科创中心始终坚持以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及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目标,中心设有竞赛组织部、办公室、素质拓展部、宣传联络部四个部门。

    科创中心致力于为机电工程学院的师生科技创新活动提供服务与支持。自成立以来一直以营造学术氛围、搭建创新平台、提供实践机会为工作理念,以宣传和推广大学生科研创新活动为宗旨,为渴求科研知识的同学提供资源,激发学生参与科技活动的热情。

    科创中心成立至今,策划、组织、举办了多届机电工程学院科技文化节、工业设计周暨学生课外作品展、“知行杯”电子焊届大赛等活动,参与筹备、承办了黑龙江省电脑鼠竞赛、全国“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恩智浦”杯智能车大赛、黑龙江省电子设计大赛等大型科技创新比赛。

各部门简介

    竞赛组织部:竞赛组织部全面负责和主持科创整体工作。领导组织实施工作决定、工作方针、工作计划和工作管理制度,指导和监督科创开展各项活动,负责审核和策划各项活动,及时向学院提交工作方案,对外代表机电工程学院科创与各学生组织和其他兄弟院校科创组织进行交流沟通。

    办公室:办公室是结合科技创新特色实行办公职能的部门。负责策划科创的各种创新活动,以及记录并总结各项活动的成果,对组织的结构做出优化调整。负责安排调整人力资源,更加合理地发挥部员在部门的作用。负责协调各部之间的办公合作,提高处理事务的效率。再各大比赛创新活动中,办公室是策划者、参与者。

    素质拓展部:素质拓展部是科创中心的特色部门,负责规划和实施学院整体素质拓展工作。部门以拓展大学生人文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增强团队意识为宗旨,开展新生入学素质拓展,班级干部素质拓展,对学生综合素质进行考核。同时负责学生素质拓展证书的办理工作。协助竞赛部指导并监督科创开展的各项活动。与其他部门共同承办机电院乃至校级的多项科技创新比赛。

    宣传联络部:宣传联络部主要负责科创中心的宣传与联络工作。在宣传方面负责科创微信公众号的管理与运营,发布比赛信息及与科技创新相关信息;在联络方面负责与校科创中心、校科协及其他学院科创中心进行联络与交流,联系办赛,展开活动。